环卫工张范善的暖心事

发布时间:2021-01-11 18:26:22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周盛盛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日复一日唤醒着这座高原古城。

刚过小寒的青海省西宁市愈加寒气逼人,室外温度低至零下20摄氏度。

凌晨7时许,张范善已经忙碌在街头,熟练地弯腰清洁打扫,此刻距离他开始工作,已经过去了两个多小时。

张范善在工作岗位

张范善和他的工友们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开始工作,正是他们,日复一日地唤醒着这座高原古城。

张范善是西宁市城中区的一名环卫工人,他之前在工地上班,后来因为身体原因就来城中区做了环卫工人,挣的工资虽然不高,但是劳动量小一些。

为了御寒,张范善戴着棉帽和加厚的皮手套,穿着统一的棉质工作服,工作服下面又裹着秋衣和棉衣。街道每3年会给环卫工人发放一套工作服,夏装秋装都有。可即便是加绒的棉服,也抵挡不了寒冬的刺骨冷风,张范善的脸已经被冻得通红,不断地跺着脚,似乎想把冷空气给抖出去。

“今天太冷啦!衣服里不裹几层还真受不了。”张范善边说边弯下腰,麻利地拾起躺在路面的一块碎石,疾步向垃圾桶走去。

张范善在和记者交谈

中午12点半,忙碌了半天的张范善去往位于花园南街的“城中区环卫驿站”吃午饭。

一进入驿站,一股暖气迎了上来,两片暖气片将足有18℃的暖气输送至屋内的各个角落,门外的刺骨寒气被阻隔在外,一冷一热,仿佛两个世界。

今天的饭菜有红烧鸡块、木耳炒肉和炒土豆,热气混着饭菜的香气不断升腾,足以犒劳张范善寒冷饥饿的身体,“我们一顿饭有三个菜,两荤一素,15元的盒饭自己只用交3元,其余的都由政府补贴,实在是暖心!”

张范善和工友在“城中区环卫驿站”吃饭

据介绍,这座环卫驿站投入使用已有2月有余,30平方米左右的屋内设施齐全,冬天有暖气,夏天有菊花茶,花园南街的环卫工人都在这里吃饭、休息,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

此前,张范善吃午饭基本在路边,两个馒头、一杯热水就能解决,也不愿进饭店休息——担心影响人家生意。

“我们之前遇到刮风下雨,只能去店铺的屋檐下或商场里避避。现在有了‘环卫之家’,工作环境大变样!”城西区清扫保洁四中队的环卫工人鲁元清同样感慨。

城西区盛昌路环卫之家

据了解,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自去年9月以来新增12间“环卫之家”,供环卫工人们吃饭、休息使用。并且城西区政府统一租赁房源提供给环卫工人免费入住,切实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此外,一线环卫工人们每天早上还可以去免费早餐点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

“为了打造高原最干净的城市,我们环卫工人真正在付出,我们也必须切实做好环卫工人的生活保障工作,让他们这个冬天过得温暖。”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海湖新区管理科科长孙立国说道。

(文/图:周盛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