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坝上草原发生了这些事

发布时间:2021-01-07 17:10:46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王铁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0年,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退耕还草面积达181.26万亩,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

2020年,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退耕还草面积达181.26万亩,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这是河北省张家口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河北省政府《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一年来取得的最新成果,也是张家口几年来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坝上地区草原生态系统、提升草原生态功能、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

草原生态质量全面提升

河北省林草系统高度重视退耕还草工作,坚持张家口坝上地区草原生态修复以“两区”建设任务为目标,以重要道路周边、城镇村庄周边、重要景区周边、重点企业周边和生态脆弱区“四边一区”为重点,采取修复种草、退耕还草(休耕种草)模式,高标准采取牧草补播混播、牧草饲料种植,发展中草药和观赏花卉等举措,坝上地区自然生态逐步得到修复。种草、种花、种药材种出了美景,牧草产业扶贫促农增收也势头强劲,多功能、景观化、效益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基本形成。

2020年,张家口市支付省级和市级财政资金分别达1.8亿元和0.9亿元,用于支持农牧民禁牧补助、苜蓿种植振兴、草原生态修复等工程项目,全面提升草原生态修复质量。张家口市采用土地流转方式,组织优势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开发大户参与退耕还草,并根据坝上地区气候水文条件、土地类型和种植结构特点,统一采用人工修复和自然修复模式,高标准完成草原生态修复181.26万亩。

张家口市引进君乐宝、内蒙古草都等59家有资质、信誉好的草牧业、药业公司,通过种植饲料饲草作物、中草药和人工干预自然修复实施退耕还草。据统计,张家口市在条件较好的休耕地,种植燕麦、苜蓿等一年或多年生优质牧草111.48万亩,种植水飞蓟、黄芪、防风、黄芩、柴胡等品相较好中草药20.42万亩。在条件较差的休耕地,张家口市采取补播牧草、断根萌蘖、施肥促生等人工干预方式,自然修复草原49.36万亩,整体提高了草原生态修复的质量标准。张家口市尚义县按照“宜生态则生态、宜生产则生产,通过自然修复、混播牧草等方式自然修复9万亩,植物多样性得到恢复,取得很好生态修复效果。沽源县围绕打造优势草牧业,与各类主体合作集中连片种植牧草12万亩的同时,采取订单方式种植饲料饲草27万亩,不但提高了草业种植质量,还增加了企业和农民收入。

草业产业有序发展

为推动草业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张家口市依托饲草饲料作物种植,大力发展奶牛、肉牛、肉羊等畜牧养殖产业,实现了“促绿增收”两不误。

张北县财政支付资金570万元,用于提高退耕地农户收入、整合农牧民补助奖励政策项目资金和京津风沙源人工饲草项目资金,重点打造1.4万亩紫花苜蓿基地和3万亩优质混播饲草基地。康保县围绕打造优质饲料饲草基地、创建现代草牧业示范区、培育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草种繁育基地、发展草原生态旅游五大目标,出台《关于支持退耕种草培育特色产业的政策措施》,与河北百本药业有限公司等6家中草药种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以优惠价提供耕地15.41万亩种植道地药材,扩大了中草药产业基础。察北管理区将1.93万亩集体耕地以零租金租给旗帜乳业公司种植饲草,其他1.11万亩地块为种植大户下调20%租金发展订单草业,确保了草产业及相关产业有序发展。

据初步计算,坝上地区种植的111.48万亩饲草饲料,可年产干草25万吨,同时满足14.57万头奶牛、9.78万头肉牛或109.8万只肉羊养殖的商品牧草需求,集中种植的20.42万亩中草药,可以为水飞蓟、柴胡等10多个品种提供充足的中草药产业发展原料。在草原天路、闪电河湿地公园等景区周边地区,种植花期长、开花艳、观赏性强、蜜源性好的饲草饲料作物26万亩,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产业资源,快速实现增绿增收,产业价值将在今后更加凸显。

增收效果明显

为实现“就业岗位不减少、农民收入不降低”的促民增收目标,张家口市引导农民签订休耕种草和饲草种植供应合同,持续加大退耕还草流转土地补助,加大公益岗位安置力度,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康保县对休耕还草区的有劳动能力农民,通过本地安置就业和外出务工方式,实现年人均较休耕前增收720元,其中康保镇为刘板头村26人安排公益岗位,人均年增收4320元。尚义县通过收购天然草种和牧草,农民亩均增收60元以上。张北县通过引进市场主体种植牧草和中草药,安排就业岗位1.6万个,同时安排其他扶贫就业岗位3500个,基本解决了有劳动能力休耕农民就地就业。察北管理区沙沟镇通过安排公益岗和外出务工,休耕种草8273亩,较休耕前整体增加收入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