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腾敖都插上“电商翅膀”逐梦草原

发布时间:2021-01-07 14:19: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阿拉腾敖都没有想到,有一天,他可以把羊肉送到那些他连地名都没听过的城市餐桌上,甚至连海南人都吃上了他家的羊肉。

    阿拉腾敖都没有想到,有一天,他可以把羊肉送到那些他连地名都没听过的城市餐桌上,甚至连海南人都吃上了他家的羊肉。

  阿拉腾敖都是苏尼特右旗人,从小到大,几乎没有走出过他生活的那片草原。阿拉腾敖都家祖上三辈都是牧民,追溯起来,游牧的生活超过200多年。

  阿拉腾敖都生于1989年,小学没念完就离开了学校,挥舞小鞭子,开始正式放羊了,他没觉得这样的生活有什么不好,自由而快乐。

  成年后,阿拉腾敖都劈柴喂马,放牧羊群,虽然自由自在,但是他却快乐不起来了。那一年,羊肉市场低迷,辛辛苦苦养肥的羊卖不出去。他去旗里卖羊,各个餐馆跑了一整天,最后只卖出去一只,售价仅260元,还是他苦苦哀求的结果。

  在内蒙古自治区生活的人都知道,苏尼特羊肉的味道特别鲜美,因为苏尼特草原上生长着500多种野生牧草,这里的羊都是吃着野草喝着露水长大的。此外,苏尼特羊在这种荒漠半荒漠生态环境中成长,具有耐寒、抗旱、生长发育快、生命力强等特点。所以苏尼特羊肉鲜嫩多汁、肉质紧凑,富含高蛋白、低脂肪和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脂肪酸,被誉为“肉中人参”,还是古代帝王的“皇家贡品”。

  阿拉腾敖都家有好吃的羊,但却没有好的销路,他不知该怎么办才好。这时,恰巧旗里举办电商培训班,阿拉腾敖都报名参加学习。这一学,一扇崭新的大门就此打开了。

  阿拉腾敖都按照老师教的,在互联网直播平台注册了账号,开始尝试做直播,他展示的都是自己最平常的生活,他的草原、他的羊群、媳妇熬的奶茶、煮的手把肉……没想到,这种原生态的生活很快吸引了大批网友的围观,开始有网友主动联系敖都,购买羊肉。因为羊肉确实好吃,慢慢的,粉丝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阿拉腾敖都从2018年底开始做直播,到2019年底,仅一年时间就通过互联网卖掉了200多只羊,涉及到20多个省份40多个城市,销售额达到了四五十万元。到了夏天,还吸引了许多网友自驾到他家体验牧区生活,阿拉腾敖都干脆又支起了两个蒙古包,做起了夏季旅游的生意。

  如今,阿拉腾敖都已经变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草原网红,做电商得心应手,时常去盟里参加各种培训,他已不再是过去草原上那个懵懂的小羊倌,作为新时期的牧羊人,带着他的羊群大步奔向小康生活。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