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苏尼特左旗"一叶红船映初心"精湛毡绣技艺品夺人眼球

发布时间:2021-01-07 14:00: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21年的第一天,在苏尼特左旗文化馆非遗传统工艺工作站,来自苏尼特左旗国家级、自治区级、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毡秀)传承人们围坐在一起开始创作主题为“一叶红船映初心 ”大型毡秀作品。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达草原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2021年的第一天,在苏尼特左旗文化馆非遗传统工艺工作站,来自苏尼特左旗国家级、自治区级、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毡秀)传承人们围坐在一起开始创作主题为“一叶红船映初心 ”大型毡秀作品,创作过程中,毡绣传承人们手法熟练,以毡为纸,以针为笔,以线代墨,指尖飞针走线,精湛的毡绣技艺品夺人眼球。

苏尼特左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娜日苏介绍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苏尼特左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毡秀技艺的传承们一起开始创作这幅长5米宽2米的毡秀作品,她们当中有国家级、自治区级、盟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毡秀)传承人,也有“国家的孩子”,还有3名党员,以此来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这幅毡秀作品创造时间需要2个多月的时间,作品完成后将在苏尼特左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党员之家”活动室公开展览。”

 苏尼特左旗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娜日苏

毡秀作品之所以以“一叶红船映初心 ”为主题,早在1921年夏,在上海秘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受到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继续进行。在这里,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成立。这条小船因此获得了一个响亮且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船之名红,不在其色而在其意。南湖红船,是党的摇篮和党的诞生地,是党的初心之源,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据了解,此毡秀作品由苏尼特左旗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迎春构思创意,文化馆工作人员阿拉腾图拉嘎画图,接下的时间里,非遗传承人们将用她们手中的一针一线尽情抒发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来源:苏尼特左旗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