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级寒潮”下如何“幸存”?草原人民来传授经验啦

发布时间:2021-01-07 17:12:2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与严寒“斗争经验”丰富的辽阔草原,人们是怎么度过严冬的呢?

新年第一波“速冻”来袭,多地气温骤降。中央气象台7日7时发布消息,受此次寒潮影响,北京最低气温达到-19.6℃,达到1952年之后的1月气温最低值,1966年之后的气温最低值。不少小伙伴们在万能的朋友圈里po出这令人“瑟瑟发抖”的气温,却惨遭无比淡定的草原人民“围观”:在气温动不动就突破-30℃的雪原,这都是“小意思”。

那么,在与严寒“斗争经验”丰富的辽阔草原,人们是怎么度过严冬的呢?据分析,主要有以下三招:

第一招:装备要给力,要风度更要温度

每次看到少数民族服装服饰秀,不管模特穿着藏袍还是蒙古袍,都少不了毛茸茸的皮毛元素。虽然在秀场里它们主要负责提升“颜值”,但在冰天雪地的冬季草原上,厚实的皮毛服装给人们带来的可是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安全感。有人说“东北人过冬主要靠装备”,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是很有道理的,以下是来自内蒙古各地的人们做出的正确冬季穿搭示范:

冬天的草原“服装秀”,大家都穿出了最给力的御寒衣物(摄影:董双印)

皮帽子、皮袍子、厚围巾、大靴子,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摄影:张力军)

蒙古袍外面再套上一件皮袄,加倍温暖加倍萌(摄影:张力军)

骑马的小姐姐示范如何正确防寒:除了眼睛哪儿都不露(摄影:赵芮芬)

这位小姐姐防护得更加彻底(摄影:许卫国)

在极度严寒下,一定要护住耳朵以防冻伤(摄影:张延)

这顶连身帽防护效果更加出色,凛冽的寒风能奈我何(摄影:张延)

第二招:修炼“内功”,贴点“肥膘”好过冬

如果说冬天的草原最不缺什么,大概就是鲜美的牛羊肉以及各种奶制品了。室外寒风呼啸,室内温暖如春,家人好友围坐在一起,涮着羔羊肉、啃着手把肉、喝着热羊汤,吃饱了再来一碗加入奶皮子、奶豆腐、炒米等配料的“全家福”蒙古奶茶,这时候就先把“减肥”的念头抛到脑后吧,吃饱、吃好才有力气对抗这凛冽的寒冬,也才对得起可爱的羊羊们辛辛苦苦地长膘呀。

涮羊肉出锅的瞬间,可以说是冬天的幸福时刻

涮羊肉这道从草原走出的美食,已经成为许多人的“防寒秘方”

锡林郭勒牧民熬煮冬储肉,草原气候形成的“天然冰箱”可以保证肉的美味延续整个冬天(摄影:阿艺思)

滋补暖身的羊肉汤汤清肉嫩(摄影:张力军)

香气四溢的炖羊肉肉香汤浓(摄影:张力军)

加入了炒米、奶皮等配料的蒙古奶茶滋味醇厚,一口下去身上都暖和起来

吃饱喝足,来个刚出锅的粘豆包做饭后甜点也不错(摄影:白敖敏)

煮着饺子、冒着白气的大锅也让人感到幸福(供图:中共奈曼旗委宣传部)

冬天,原本高大矫健的马儿变成了“圆滚滚”,充分展示了“冬膘”的重要性(摄影:张力军)

身披厚厚皮毛和脂肪的绵羊默默点了个赞(摄影:郑宪章)

第三招:活动起来,生命在于运动

由于蒙古族、哈萨克族、鄂温克族等许多少数民族的发祥地都是冰天雪地,冰雪运动的传统源远流长。不管是专业要求较高的滑雪、雪地赛马,还是普通人也可以乐在其中的马拉爬犁等雪上娱乐项目,都可以让你在快乐的玩耍中忘记冬日的严寒。当然,参加冬季运动也不要忘记做好热身和防护,避免低温冻伤、雪盲以及各种运动损害。

新疆传统的毛皮滑雪板(来源:天山网)

雪地上的叼羊比赛(摄影:张力军)

雪地跑马,跑掉了帽子也浑然不觉(摄影:刘开明)

骑马的汉子威武雄壮(摄影:刘开明)

参加冬季那达慕的搏克手(摄影:朱缨)

酷炫的雪地摩托(来源:天山网)

老幼皆宜的马拉雪橇(来源:天山网)

在不冻河挑战冲锋舟激情漂流(来源:阿尔山旅游景区)

让运动的快乐驱散冬日的严寒(来源:赤峰市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