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最美生态走廊“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21-01-07 10:54:46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陈俊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海省海东市生态文明建设(2020-2025年)规划出台,旨在把海东建设成为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现代化新城,到2025年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目标。

近日,青海省海东市生态文明建设(2020-2025年)规划出台,旨在把海东建设成为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现代化新城,到2025年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目标。

海东市将重点向筑牢青海东部“绿屏障”生态肌理、“绿河谷”生态廊道、“绿城区”生态体系方向发力,将以推进青沙山、达坂山、积石山等“三山”林草植被保护为主,推进山体坡面生态治理与修复,打造青海东部国土生态安全的 “绿屏障”;沿黄河、湟水河、大通河开展“三水”两岸生态修复,以宽度3公里范围为基础,修复自然水系风貌,建设湿地景观节点,打造流域湿地生态廊道的“绿河谷”;围绕湟水河流域大峡、小峡、老鸦峡等“三峡”及乐都、平安、河湟新区三个核心区开展景观绿化的“绿城区”。同时,将重点打造以乐都和平安组成的中心城区、沿湟水生态城镇发展带、河湟新区、瞿昙街子等19个特色小镇在内的“两核两带一区多点”。

海东市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生态空间管控,综合叠加生态、水、大气和土壤等要素管控分区和行政区域、工业园区及城镇规划边界,实施善水蓝天净土等重点工程及垃圾分类综合体项目;加强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从湿地资源保护与恢复、湿地公园建设、河道近自然修复、增加湟水河干流水资源总量、大通河水系连通等方面开展湿地及河道修复治理;坚持低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与高流域生态保护恢复并重,重点在湟水河、大通河干支流河岸两边构建50米宽度的缓冲带,在湟水河干流的平安、乐都及互助沙塘川河等市区过境段,构建总规模约70公里的大型生态景观廊道;以区域联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山水”两岸生态修复、绿河谷建设等重点工程为主,确保“三河”出境水质达标并形成三条最美生态走廊。

据悉,此次海东绿色发展“新蓝图”,还包括优化“三生”空间布局,加强生态恢复治理,坚守流域生态底线引导高质量绿色发展,深挖禀赋构建绿色发展格局,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绿色升级,创新固废安全管理多层次建设洁净海东,严管土壤与地下水多方位建设安全海东等22大项83小项。

(原标题:海东:最美生态走廊“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