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共同体理念 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0-12-31 15:59:19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施佳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十四五”期间,要以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共同体理念,遵循生态系统内在机理和规律,全面加强我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休养生息和保护修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并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面对新形势,如何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规划?围绕这一主题,记者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郝影。

郝影表示,“十四五”期间,要以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共同体理念,遵循生态系统内在机理和规律,全面加强我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休养生息和保护修复。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分区施策,统筹推进黄河重点生态区、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建设,着力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到2025年,实现森林覆盖率23.5%、森林蓄积量16.5亿立方米、草原植被盖度稳定在45%的目标,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湿地保护率达到32%以上。五年完成林业生态建设5000万亩,草原生态建设7500万亩,沙化土地治理面积4000万亩。为实现上述目标,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将从以下6个方面发力。

一是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布局,坚持量水而行,适地适树适草,依托林草重点生态工程,持续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突出抓好林草生态质量精准提升,推动我区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加快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压实增绿护绿主体责任,全面推行“林草长制”。大力推动森林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和绿化服务功能。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库布其精神,持之以恒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加大草原保护修复力度。坚持把保护草原森林作为我区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持续加大草原生态修复力度。切实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严格征占用草原审核审批,强化草原执法监督,严厉打击各类破坏草原违法违规行为。健全草原生态监测评估制度,推动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全面落实。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化投入的草原生态修复新模式。积极推动健全完善草原保护法律法规体系,严格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执行。

三是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促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确保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保护。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地区申报国家公园。抓好草原国家自然公园申报建设工作。整合各类自然保护地,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提升各类保护地管理能力,完成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制定自然保护地内建设项目负面清单,构建统一的自然保护地分类分级管理体制。

四是着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加大黄河流域林草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和沙化土地治理力度。强化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和荒漠化防治,提升防风固沙、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加强黄河流域自然保护地基础设施和管理能力建设。抓好沿黄生态廊道建设规划实施。

五是持续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严格保护荒漠天然林草植被。加大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力度,促进休养生息。坚持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采取以林草植被建设为主的综合措施,持续推动规模化防沙治沙。大力推动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提升精准治沙成效。总结推广库布其沙漠和毛乌素沙地治理经验,加快科尔沁、浑善达克、乌珠穆沁等沙地治理。积极推动浑善达克规模化林场建设,在拓宽生态保护建设投融资路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六是着力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现代林草产业体系。瞄准市场需求,继续推动经济林果、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灌木原料林、饲料林、木材精深加工及花卉苗木等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培育林草产业龙头企业,推进品牌建设,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和辐射作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林草行业“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原标题: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共同体理念 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访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