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熏香:陈年牛粪大有用处

发布时间:2020-12-25 17:19:08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徐跃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据了解,只有经过3年风干的牛粪调配药草和天然植物进行加工,才能制成香。

草原生态香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利用牛粪香烟中含有人体有益的活性功能物的原理制作而成。

各种功能的熏香

蒙医大夫钢朝鲁夫妇从事养生保健工作多年,一直想用一种非药物的手段来改善患者的身心状态,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他想到了小时候在牧区,长辈们常用牛粪烟杀菌治病。于是,他有了用牛粪制作熏香的念头。经过多年研发,终于将陈年牛粪制作成了清香扑鼻的熏香。

草原生态香

呼和阿日嘎拉,蒙古语意为草原上的陈年牛粪。据了解,只有经过3年风干的牛粪调配药草和天然植物进行加工,才能制成香。风干后的牛粪褪去了动物的体味,只留下淡淡青草香,再经过炮制、清洗、蒸、发酵等16道工序最终成为沁香扑鼻的草原香。牛粪原味香能够消除卧室、厨房空气中的异味;草原柏香能够净化室内空气,并有消毒的功效;心愿香能够安神、抗疲劳……

牛粪香灸

时至今日,钢朝鲁夫妇仍保留着原始手工研磨的制作方式。妻子奥格友说,草原上因季节不同、植物的香味各异,为了保留植物最原始的纯粹香味,手工物理研磨能够最大程度留住香气。他们为了收集到优质的牛粪,经常到草场草种质量好的牧区寻找散养牛,走得再远也不在乎。

制作熏香的原料陈年牛粪

从2014年开始,他们不断创新牛粪香的种类,至今已有鼻舒香、蒙古养生香、牛粪原味香、草原柏香、心愿香、檀香、祈福香等十多种牛粪香,现已通过国家香品无害检测合格认证,以及国家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和有效物质检测。现在,草原生态香不仅有线下体验店,更有线上网店,顾客遍布大江南北,草原生态香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文/图:徐跃,原标题:草原熏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