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民宗委对口协商座谈会关注三江源保护

发布时间:2020-12-25 14:05:00丨来源:人民政协报丨作者:毛立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京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11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三江源保护中的利益关系”主题进行座谈交流。

近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京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民宗委主任王伟光主持会议,副主任杨小波(驻会)、邓宗良参加,11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三江源保护中的利益关系”主题进行座谈交流。

与会人员认为,三江源是我国最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关系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在三江源保护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主导作用与农牧民主体作用的关系、草原禁牧减畜与科学利用的关系、农牧民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保护生态与改善基础设施的关系、发挥传统理念价值与运用现代科技的关系、体现中央事权与发挥地方积极性的关系、政府职能与市场作用之间的关系、保护传统产业与促进产业升级的关系、国家公园内部与外部的关系等,保护好“中华水塔”,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介绍相关情况,就委员、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现场作出回应,并希望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关注三江源保护,共同促进草原生态保护工作。

王伟光最后建议,对“十三五”期间的草原保护工作进行全面科学评估,为“十四五”期间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注重发挥好当地人民群众保护草原主体作用,深入挖掘草原地区文化的价值和功能;进一步完善三江源保护的政策体系和法律制度体系,构建完备的长效机制;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入总结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经验,打造成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家公园建设样板。

(原标题:全国政协民宗委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