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古老阿卡贝拉遇见草原音乐,可以玩出什么新花样?

发布时间:2020-12-24 17:57:4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A-minor”这个名字里藏着朝鲁门和组员们的“野心”。

不见一件乐器伴奏,却可听见贝斯低鸣、鼓声清脆、笛声婉转……和声铺底,高音和中音配合融洽,质朴流畅的歌声是如此扣人心弦。近日,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蒙古族青年合唱团的A-minor组合,通过演绎《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天边》等歌曲意外“火了”,同时将一种独具特色的古老音乐艺术形式——阿卡贝拉(A Cappella),推进了更多观众的视野。

A-minor组合演唱由队长朝鲁门创作的阿卡贝拉版《乌云珊丹》

“A Cappella”一词是意大利语,译为无伴奏合唱,即一首乐曲全凭人声清唱,不同声部协调配合,“演奏”出和谐优美的旋律。其起源可追溯至中世纪的欧洲教会音乐,在现代则被融入各种曲风,定型为阿卡贝拉。现在享誉世界的阿卡贝拉组合,有始创于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的国王歌手合唱团(The King’s Singers)、以能模仿出交响乐团效果为最大特点的史温格歌手合唱团(Swingles Singers)等,国内也有曾用阿卡贝拉演绎经典京剧《打虎上山》而名声大振的节奏部落人声乐团这样的成立十多年的团体。

年轻的A-minor组合成立于2016年3月,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支,也是目前唯一一支纯人声阿卡贝拉式演唱组合。相较于现今国内外知名的阿卡贝拉组合,它的独特性在于加入呼麦和蒙古族长调,在阿卡贝拉音乐艺术形式中,可谓独树一帜。今天,中国网草原频道带大家走近这支组合,听A-minor组合创始人之一、队长朝鲁门讲述他们的“成名”之路。

A-minor组合,左起:朝鲁门、阿荣、巴图、毕力格、珠拉、沃德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秘密任务”暗中选人

早在2014年,朝鲁门就开始琢磨着建立一支阿卡贝拉组合,虽然因各种原因没能如愿,但他一直念念不忘。2015年,朝鲁门随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蒙古族青年合唱团去澳门演出,“我第一次在现场见到阿卡贝拉演出,特别震撼,完全被迷住了。”朝鲁门回忆说。当天晚上,他和同屋的巴图(现在A-minor组合主要负责打击乐部分),就阿卡贝拉这个话题,兴奋地聊到天亮,并下定决心创立一支这样的组合。

建立组合,首要问题在于“人”。回到内蒙古以后,朝鲁门和巴图便开始在平时合唱的时候留心团里成员的音色,但碍于大合唱“放大共性、掩盖个性”的特点,他们只能把这个“任务”悄悄藏于平时的休闲玩乐中,或者专门拿一首曲子给某人试唱。两个多月以后,一支由六个人组成的可分别承担领唱、女高音、女中音、第一男高音、第二男高音、打击乐、管弦乐等职责的队伍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A-minor组合初建时

“早上吵架晚上和” 兴趣和赞誉助力坚持

成立快五年以来,最困难的时候是在成立后的一两年之内。纯人声无伴奏的表演基本功训练本来就很难,再加上对整体和声和节奏感的默契度要求,可谓难上加难。而且当时大家对阿卡贝拉的接触较少,理解也不多,在新曲目排练的时候,因为意见不同“吵架”成为常事。

但大家对阿卡贝拉中人声碰撞的艺术都很着迷,所以吵完又聚在一起继续练。“音乐合成之后,好听得不得了,我们都非常感动。”朝鲁门说。阿卡贝拉带给大家的乐趣和成就感,让大家继续走下去。坚持的力量和不断前行的动力也来源于外部。2017年,A-minor组合去俄罗斯参加一场表演比赛,专门创作了一首有爵士乐味道的歌曲《欢歌牧场》,获得团体一等奖。一位俄罗斯专家点评时说:“我听过无数阿卡贝拉,但你们用蒙古族音乐去演绎,再融入呼麦唱法,我觉得非常震撼。” 

朝鲁门在自己的工作室中

面对“质疑”显无奈 放眼长远培养观众

但A-minor组合面对的也不尽是美言。相较于欧美广泛的、成熟的阿卡贝拉观众基础,国内很多观众对此并不是很了解。就在去年,有人在看A-minor组合演出时拍了一段小视频发在网上,有网友留言:“他们这是假唱,你看,一个人的嘴动了,其他几个人的口型完全不一致。”实际上,当一个人唱旋律的时候,其他人都在为他伴奏,但是A-minor组合没办法去解释。“我觉得慢慢会好的,在培养观众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会将阿卡贝拉的形式与内蒙古音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一直唱一直努力,带着观众去了解和接受这种形式。”面对这些不专业的质疑声,朝鲁门对未来仍然有信心。

朝鲁门和组员们有个梦想:在推出自己的专辑和新作品之后,开一场音乐会,可以不像现在这样表演完就走(因为舞台和时间不得不交给其他表演者,而是可以有时间解释和推广一下阿卡贝拉,让更多的人能够知晓、了解这一艺术形式。 

A-minor组合在录制《父亲的草原父亲的河》时留影

平常心看待“红与不红” 用好作品与观众对话

提到近来突如其来增加的关注度,朝鲁门嘿嘿地笑着说:“受到更多人关注,我们当然挺高兴。这几天,大家闲时也总在讨论‘哪个平台发了我们的视频’‘哪个平台的阅读量达到多少’……不过音乐是用来听和感受的,我们还是要平常心对待,在作品本身下功夫,把最好的音乐呈现给大家,用好作品与观众对话。”

观众的肯定和支持提振了朝鲁门和组员们“坚持学习和继续创作蒙氏阿卡贝拉”的信心。朝鲁门希望A-minor组合的未来可以更好,“通过阿卡贝拉,让更多人从一个不一样的视角,了解内蒙古音乐,了解内蒙古。” 

A-minor组合在呼和浩特地铁站录制《天边》时留影

A-minor组合经常单独或随团到世界各地演出,港台评论界曾给予他们“来自草原深处的绝响”的盛赞,荷兰专家曾评论说:“你们东方人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唱歌!” ……他们代表中国,将民族文化艺术传播到世界。但朝鲁门很低调:“我觉得我们只是为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或者中国音乐,添加了一种新的形式,即将内蒙古音乐和阿卡贝拉相结合。”

不过“A-minor”这个名字里藏着朝鲁门和组员们的“野心”。“A”在音阶里是第六个音,在简谱中写作“6”;同时,“A”也是世界通用的标准音。蒙古族音乐中百分之八十的歌曲以小调为主,而“minor”在意大利语中就有小调的意思。这是朝鲁门和组员们给组合起名字时的“小心思”:“让民族音乐走向国际,我们6个人会为此努力。”

(文: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图片和视频由采访对象提供;视频剪辑:赵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