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轻骑兵冬日送温暖 左中农牧民暖心绽笑颜

发布时间:2020-12-24 14: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丨作者:唐丽雅 纪新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五天的时间里,十七名志愿者以蓝天为幕、大地为台,为四十余个嘎查村的近千名农牧民送上了集文艺演出、理论宣传、医疗服务、农牧业科普、法律咨询等服务为一体的盛宴。

“民族政策讲得很清楚,这样一来,我们心里对党的政策更加拥护了,认识也更加深刻了!”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宣讲会现场,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镇达尔罕社区居民赵陶高对专家的政策解读赞不绝口。据了解,此次宣讲是内蒙古“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部分。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蒙医科副主任乌力吉图为农牧民诊疗

12月17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文化和旅游厅牵头,会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教育厅、科技厅、民委、民政厅、司法厅、生态环境厅、农牧厅、商务厅、卫健委、体育局、林草局、扶贫办、工会、团委、妇联、红十字会等多个部门联合组建的草原综合志愿服务轻骑兵来到了银装素裹的科左中旗。五天的时间里,十七名志愿者以蓝天为幕、大地为台,为四十余个嘎查村的近千名农牧民送上了集文艺演出、理论宣传、医疗服务、农牧业科普、法律咨询等服务为一体的盛宴,既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又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

群众自发上台为乌兰牧骑伴舞

“简直是太精彩了,就像在春节晚会的现场一样!”架玛吐镇北架玛吐嘎查村民陈宝洁说道。文化文艺服务是此次志愿活动的重头戏,柔中带刚的蒙古舞,嘹亮高亢的草原歌曲、宛转悠扬的马头琴……乌兰牧骑带来的精彩节目感染着每一名观众,不少农牧民情不自禁地和着音乐一起唱跳起来。

“今天直属乌兰牧骑的老师们来到我们中间,与我们一起演出,我很感动,也很骄傲,我们要和乌兰牧骑学的东西很多很多,以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结束与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演员孟和乌力吉的合作演出后,腰林毛都镇瑶陆民间艺术团成员包玉蓉感触颇深。

乌兰牧骑为群众送上表演

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小分队更是实打实解决群众问题,心贴心为百姓服务。在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专家队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实例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手把手指导农牧民调配营养均衡的饲草料,并普及畜牧业、种植业、林业发展政策和发展方向等农牧民十分关注的知识,为群众提供了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每场志愿活动结束后,农牧民们手拿疾病防治、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宣传手册,脑装党的关怀和政策,心满意足离开现场。“专家告诉怎么养喂,饲料怎么兑比,要不然咱也不懂啊,我还把他电话号留下了,以后有啥困难和问题咨询一下,这简直是对我们养殖户最大的帮助了!”努日木镇中努日木嘎查养殖户孙秋英对专家的帮助赞不绝口。

现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

“我们秉承着弘扬乌兰牧骑精神,从人民当中来、到人民中间去的根本宗旨来服务,走到人民中间去,急人民所想,需人民所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基层工作指导处一级调研员李强说。五天时间里,“轻骑兵”们冒着严寒,以“乌兰牧骑+”的方式,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调动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丰富群众精神世界,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增强群众精神力量,在宣传、教育、服务群众中凝聚人心、涵育新风。

专家队员走进农牧民家中答疑解惑

(图/文:唐丽雅 纪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