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五站五线”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送出工程全线投运

发布时间:2020-12-22 16:28: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五站五线”工程是国网蒙东电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能源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又一重要落地工程。

“500千伏林根一线A相充电成功,B、C相充电成功,1号、2号主变压器充电成功,220千伏母线充电成功。”12月 22日7时41分,“五站五线”最后一座变电站——宝力根变电站启动调试成功,标志着国网蒙东电力“五站五线”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送出工程全部顺利投运,正式移交国网蒙东电力检修公司运维管理。

“五站五线”工程是国网蒙东电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能源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又一重要落地工程。共新建5个500千伏变电站、5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和29条220千伏风电汇集线路,新建变电容量800万千伏安,新建线路全长1599.94千米、铁塔2955基,总投资45.12亿元。

该工程的顺利投运将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这个国家重要能源基地36个风电场700万千瓦的风能,通过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锡盟-泰州特高压直流工程源源不断地送往山东、江苏等高负荷地区。该工程进一步补强了内蒙古北电南送通道,预计为华北地区输送清洁电力约175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约5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700万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及大气污染防治发挥重要作用,对助力内蒙古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推动能源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能源经济体系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受新冠肺炎疫情、鼠疫情和锡林郭勒盟恶劣气候影响,该工程有效施工时间压缩至10个月,是国网蒙东电力有史以来电网建设工程量最大、参加队伍最多、施工难点最多、有效施工时间最短、集中投运项目最多的的工程。 11月25日,该工程全面竣工开始投运调试,从第一个蓝旗输变电工程到最后一个锡林浩特输变电工程的顺利投运,历经28天国网蒙东电力完成五个输变电工程调试投运工作,启动调试操作近36000余项,启动设备多、线路长,调试时间紧,工作量大。同时,该工程为交直流混联、弱送端特征,调试过程中保证电压、频率稳定尤为重要,锡林郭勒盟冬季零下30摄氏度、8级以上大风更是加大了工程全线调试难度。国网蒙东电力将“五站五线”工程投运作为重中之重,精心组织筹划,6月初开始研究制订工程启动调试方案。

该公司加强部门单位之间的协同沟通,派出100余名员工支援一线,并邀请外部专家提前进行培训和实操训练;创新应用“八位一体”立体式线路验收等新的管理方法,精细开展隐患排查,提前制订工作计划,集中力量完成各项任务;逐层逐级建立组织机构和保障机制,明确责任落实,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岗、到人;严格按照启动调试方案开展特高压站、新建变电站和风电场联调联试各项工作,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严格执行调试人员到岗到位,最终以平均3天投运一座变电站的超速度完成全部调试投运任务。

“十三五”期间,国网蒙东电力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加快特高压及相关外送通道建设,已建成投运包括“四交三直”特高压在内的6条外送通道、12回线路,成为全国风电消纳水平最高、发展最快的省级电网。预计12月底前,锡林郭勒盟36个风电场将全部与“五站五线”工程并网,届时蒙东电网预计新能源装机达到2148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819万千瓦。



(来源:电网头条,作者:孙嘉琪,摄影:马超、孙海强、李鹏、李广杰、李印楠,原标题:360天栉风沐雨 国网蒙东电力“五站五线”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送出工程全线投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