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姑娘”刘岩:永远的舞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09:57:3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岩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她用另一种美丽继续生活下去。

“当大幕拉开,灯光亮起的时候,我与舞蹈又融化在一起了。我用我全部的肢体与观众分享、交流、倾诉,达到一种无与伦比的境界。在舞蹈结尾时,我与其他舞者看着同一个方向,那里似乎是一片黑暗。但我在黑暗中,看到一道光,那是一盏最亮的灯。我相信,那里就是我的未来,是我重新起舞,重新飞翔的地方。”

来自草原青城呼和浩特市的刘岩,将生命的舞台延伸到了讲台、慈善、艺术,她将自己对舞蹈的激情和梦想在新的世界中延续:“生活总有挫折,梦想不会凋谢。我想用这句话给孩子们鼓励,让他们知道,艺术也许可以成为他们的梦想,而当一个人拥有梦想的时候,他的生活就会拥有更多动力……虽然我不能走,但是我有两条腿,一条腿是舞蹈,一条腿是公益,我会以我的方式,在我的路上行走,甚至奔跑,我很快乐,我很享受……”

下面就是她的故事。

刘岩,北京市青联副主席、北京舞蹈学院教授

大家好,我叫刘岩。

有时候在马路上、商场里,这些公共场合,不认识我的人,看到我用轮椅代步,都会用同情的眼光看着我,猜想:是先天的?还是小儿麻痹?还是?

我相信没有一个人会想到,这两只,瘫软麻木的腿,曾经是一双舞蹈艺术家的腿,曾为我赢得过无数荣誉。

22岁那年,就赢得我人生当中第一个大奖:全国舞蹈比赛金奖。我主演的舞剧:《筑城记》《红河谷》荣获“文华奖”唯一双奖。我还先后荣获首届亚洲青年艺术节金奖,全国五一工程奖等诸多奖项。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15000名演员当中,我被选为唯一一段独舞——《丝路》的舞者。我将要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为全世界展现出中国舞者的魅力。

然而,命运就在这时发生了逆转。

一份相关奥运会的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由于车台操作失误,提前撤出,造成独舞演员刘岩从三米踩空坠落,导致她严重受伤,并为此付出了不可挽回的代价。

报告中的刘岩,就是我。

从那一刻开始,我再也没有办法像从前一样起舞了。

那一夜,在重症监护病房醒来的时候,我周围的亲人、朋友、医护人员欢呼着,庆幸我还活着。我并没有注意到自己毫无知觉的下肢。看着我长长的头发,护士对我说:“刘岩啊,要不我们把你的头发编成小辫子吧”。我说:“好呀,今天我第一天住院编一个,明天编两个,后天编三个,看看我编几个辫子可以出院。”护士没有说话。默默地走到我身后去整理仪器。她的两滴泪水,落在了我的脸上。

七天以后,主治医生正式通知我:“你是脊髓完全性损伤,接下来的日子,你得坐轮椅了,你瘫痪了。”听到他的话我当时脑子一下就懵了。瘫痪?瘫痪这两个字怎么写?我怎么会瘫痪?

从那一刻起,我不得不承认,这双腿是我的,却又不再是我的了。

躺在病床上的我,感觉时间似乎都凝固了。然而我身边的师长、亲友把我拉回到正常的人生轨道,让我对生活有了憧憬。

于是,我出院以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把我旧的舞鞋整齐地全部锁进柜子里。内心只有一个信念,我要开始新的生活。

我决定报考博士。

2010年,摇着轮椅的我,走进了考场,成为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唯一一位残疾博士生。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习惯长时间坐轮椅。博士学习期间,一堂课动不动就要两三个小时。有时候甚至整整一个上午。中午我找一个地方躺一会儿,下午接着上课。天气热的时候,为了防止皮肤痒长压疮,我就去到健身房,去练游泳。有时选择举哑铃,来练上肢的臂力。我坚信,一定会有新的舞台,新的精彩。

我一路坚持。2014年,我受伤以后的第六年,我的20万字的专著——《手之舞之中国古典舞手舞研究》公开出版发行,并且我以“中国古典舞手舞”研究为题,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我毕业了,被北京舞蹈学院聘为教授。在学校里、课堂上,我将自己对舞蹈的激情与梦想,在年轻的学生的生命中延续。上课之余,我尽可能多地参与各类的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有幸成为中国舞蹈家协会的爱心大使。2010年,成立了刘岩文艺专项基金,开始资助孤残儿童学习舞蹈艺术。

这些年我积极关注社会,走进社会,而且尽可能多地去走进社区,为那些业余舞蹈团的成员指点动作,进行专业的辅导。由于我积极的关注社会,走进社会,我被推选为第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2015年,我在市政协上的提案是:希望舞蹈的课程走进中小学生的课堂,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感受到舞蹈给他们带来的快乐。最终,这一提案被采纳。一年以后,北京市有63所小学开设舞蹈课。

每年我在政协的议题只有两个:一个是教育,一个是残疾人。这些年来,我积极地走进清华附小的大雁辅导班讲课,参加南锣鼓巷戏剧节,到北师大女子中学精英讲坛做梦想永不凋零的主题演讲。2010年到今年,由刘岩文艺专项基金举办了7届的“天使的微笑儿童慈善摄影展”向公众免费开放。

今年,我获得了北京市劳动模范,并在八月刚刚举行的全国青联会议上,当选了全国青联的常委。令我终身难忘的是,2014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我们全国自强模范的代表,充分肯定了残疾人这个自强不息的群体。让我觉得特别温暖的是,他与我们每一个人都一一亲切握手。

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给了我莫大的鼓舞与激励。在华鼎奖的颁奖仪式上,我说:“一个舞者,为了奥林匹克倒下,我不后悔。我会以另一种美丽,生活下去。”

还记得2009年,在演艺舞蹈《最深的夜最亮的灯》侧幕候场的时候,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笼罩着我。但是,当大幕拉开,灯光亮起的时候,我与舞蹈又融化在一起了。我用我全部的肢体与观众分享、交流、倾诉,达到一种无与伦比的境界。在舞蹈结尾时,我与其他舞者看着同一个方向,那里似乎是一片黑暗。但我在黑暗中,看到一道光,那是一盏最亮的灯。我相信,那里就是我的未来,是我重新起舞,重新飞翔的地方。

(来源:北京青联,原标题:青联榜样说 | 刘岩:永远的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