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发现早期鲜卑民族房屋遗址

发布时间:2020-12-21 16:05:00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勿日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考古人员在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境内一处遗址内发掘出2座早期鲜卑民族的房屋遗址。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正式发掘早期鲜卑房址。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人员在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境内一处遗址内发掘出2座早期鲜卑民族的房屋遗址。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正式发掘早期鲜卑房址。

鲜卑民族是活跃于公元1世纪至6世纪的北方民族,386年建立北魏王朝。鲜卑民族早期的这2座房址,为半地穴式建筑,平面呈长方形,未发现门道。房址内发现有灶,居住面上出土陶器、铁器、石器等,表明这时期一部分鲜卑人已不再游牧,过着定居生活。

房址出土陶器的纹饰,除几何图案之外, 还有一些马的图案,反映出鲜卑人以畜牧为主的经济特点。这些马纹图案中有多种不同姿态的马,如万马奔腾、漫步草地的马、以马为主的复合图案等。此外,出土陶器纹饰中还发现毡帐及太阳纹图案,表现了鲜卑人游牧生活的场景。

在一座房址内出土了马蹄钉,这说明早期鲜卑民族已开始使用保护马蹄的马蹄铁。据了解,此前国内发现年代最早的马蹄铁是在一座414年的墓葬中出土。考古人员认为,此次发现的马蹄钉很可能是迄今国内发现最早的使用马蹄铁的实物证据。

此次发现房址的遗址被称为小呼和格勒鲜卑遗址,其周边区域近年来发现多处早期鲜卑墓葬。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连吉林说,此遗址的发掘对研究鲜卑民族社会经济形态、文化面貌及鲜卑与中原地区的文化交流等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