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滑雪场 “最”让人心动

发布时间:2020-12-18 14:27:38丨来源:新疆日报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室外的寒冷阻挡不了滑雪爱好者的热情,更冰封不了一颗颗火热的心,生命的澎湃在滑雪场体现得淋漓尽致。

距城市最近 将军山滑雪场

坐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五百里风情街咖啡馆,向窗外望去,不远处的山峰上,隐约可见插在雪道两侧的彩旗。那就是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

这是国内唯一和城市相连的高山滑雪场,距离阿勒泰市中心仅1.6公里,是全国距离城市最近的滑雪场。在市里的许多地方,抬头就可以看见它。“眼望将军山滑雪场,耳畔传来克兰河潺潺流水声”,成了阿勒泰市冬季一景。

清晨,一辆辆大巴停在阿勒泰市的不少酒店门前,上上下下的都是身穿鲜艳滑雪服、扛着各种雪具的雪友,即使从市中心的酒店乘车前往滑雪场,顶多也就十几分钟车程。于是,将军山滑雪场便有了“城市中的滑雪场”的美名。

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起源地”,冰雪资源独特、滑雪文化悠久。阿勒泰市年平均气温4.2摄氏度,被国内外滑雪专家称为开展滑雪运动雪质最好的区域。市区通常自当年11月到第二年4月的半年时间都是有效雪期,年平均降雪量达1.5米,最多可达3米,有“中国雪都”之称。将军山滑雪场处在群山环抱之中,凉而不冷,舒适无风,非常适合开展滑雪运动。

每当纷纷扬扬的雪花把将军山变成一片银白之时,疆内外雪友们就纷至沓来,共同开启欢乐的滑雪季。

中午时分,滑雪场雪具大厅里阳光灿烂,远望雪道,奋力疾驰的雪友们构成了冬季暖阳下最美的画面。

将军山滑雪场建设于2009年,是全国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山滑雪训练基地、新疆4家5S级滑雪场之一、全国十佳滑雪场之一,也是新疆唯一有两条雪道通过国际雪联认证的雪场。尤其是2019年滑雪场升级改造后,规划总造雪面积约140万平方米,总滑雪道超过40条,总长41公里,已具备举办国际、国内大部分雪上项目训练和比赛的能力。良好的滑雪条件,让八方而来的雪友们大呼过瘾。

现在,滑雪场已有5条缆车道,包括2条高速缆车道。更令雪友惊喜的是,2020年将军山滑雪场新增旱雪场,开启了四季滑雪的新模式,已建成的旱雪基地包括平滑道、跳台、蘑菇道等,滑雪发烧友们再不用苦熬夏季。

“城市中的滑雪场”和阿勒泰市相映生辉。将军山滑雪场是阿勒泰市的一景,乘缆车登上滑雪场山顶,城市就在脚下。每到夜晚,山脚下的城市灯火通明、生机盎然,而身处城市仰望滑雪场,排排灯光勾勒出雪道的模样,为将军山平添魅力。

(作者:任江)

设施最全 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

整理好装备,拎起单板,踩在密实而充满弹性的雪道上,仰望嵌在天山北坡白色雪野间的黑色松林,乌鲁木齐雪友齐亚军连连感叹“太美了”,这个雪季齐亚军已是第三次来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滑雪了。

位于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地处天山北坡逆温带生态谷地,海拔1800米至2500米,是全国最温暖的滑雪场之一。这里距乌鲁木齐市区不到1小时车程,吸引了无数像齐亚军这样的滑雪爱好者来此休闲度假。这个占地16平方公里的滑雪场,可同时容纳1万人滑雪,观光缆车和大型拖牵索道等每小时可输送5000人次。同时,还有风格各异的餐厅及其他综合配套服务设施,是目前国内综合设施最全的滑雪场之一。

相比其他雪场,这里最大的魅力在于雪道都藏匿于森林之间——高山道难度大,中级道景色美,初级道超级宽,适合不同水平的滑雪者。当你从上面滑下的时候,不仅可以体验到速度的乐趣,还能感受到探险、征服自然的激情。

热闹的服务大厅总是让人不禁想快点融入运动的氛围,体验难得的速度与激情。室外的寒冷阻挡不了滑雪爱好者的热情,更冰封不了一颗颗火热的心,生命的澎湃在滑雪场体现得淋漓尽致。

人们还可以乘坐滑雪观光高速缆车到海拔2300米的山顶,在艾文木屋外远眺博格达峰,在雪岭云杉的环绕下品尝新疆美食,畅享冬日美好时光。

皑皑白雪是难得的美景。看滑雪,又是另一种感受。站在高高的看台上或坐上观光缆车缓缓滑行,呼吸新鲜空气,沐浴温暖阳光,四周冰天雪地、银装素裹;滑雪者矫健身姿,融入雪场的天地之间,美妙感受尽在不言中。

玩累了,可以在温暖的雪场咖啡屋里,慢慢品一杯咖啡,看外面雪道上,有人急速滑行,有人翻滚而下,别有一番趣味。还可以品尝这里的民族特色美食,抑或来一个热气腾腾的高山汤泉浴,为您洗去一身疲劳。

(作者:贾春霞)

落差最大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

冬季的可可托海,没有海,也不见牧羊人,有的是依然巍峨险峻的高山,银白无垠的雪海。

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坐落在重峦叠嶂的阿尔泰山中,和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镇相距不过18公里。前往滑雪场的山路蜿蜒曲折,远远不止直线距离的18公里,却一点不让人感觉枯燥乏味。车行驶在盘旋而上的山路上,俯瞰后面的车辆,就像是近在脚下。对面山峰峭拔险峻、林木茂密,即使到了冬季,一路景色依然迷人,宛如一幅水墨山水画。

蓝天白雪、茂密山林、新鲜空气,来到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这些城市中少有的元素在这里成了“标配”,而最让来自全国各地雪友兴奋不已的是高耸入云的山岭,雪道就像从云端飘下来一样。

滑雪场的海拔超过3000米,在国内滑雪场中名列前茅,高海拔带来的是雪量大、雪期长等特点。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总经理田德国介绍,这里天然降雪量大,积雪厚度1.5-2米,存雪期长达8个月,堪称横跨秋、冬、春、夏的“四季雪场”。

深藏在崇山峻岭中的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在雪友心目中有着非常高的地位。滑雪场占地面积23平方公里,共规划建设初、中、高级雪道44条,既能达到大众旅游滑雪道高差需求,又能满足国际最高级别赛事--冬奥会雪上比赛项目要求。“这里的滑雪体验很棒,绝对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来自北京的雪友王利华高兴地说。

最让雪友们津津乐道的是1219米高差的雪道。许多雪友不远万里慕名而来,只为享受这条国内落差最大的雪道,感受风驰电掣般的速度与激情。

可可托海滑雪场还有两个全国之最:全国第一的雪道“宝石大道”,可滑行9公里;全国坡度最陡的黑钻道,平均坡度71.28%。

让雪友们喜欢上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的理由还有很多。滑雪场处在逆温带,气温比可可托海镇还高,雪季平均气温不低于零下6摄氏度,非常适宜滑雪。田德国用“雪期长、雪质优、落差大、雪道多、风力小、体感佳”六大特点来形容可可托海滑雪场。

今年,滑雪场索道投入运营。坐着缆车,沿着山势而上,一路美景尽收眼底,连几乎天天泡在滑雪场的雪友们都禁不住拿出手机拍照。一道一景,每条雪道都是一道不同的风景。站在山顶,放眼望去,阿尔泰山冬季的雄姿一览无余。

(作者:任江、胡金良)

南疆最大 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

高山滑雪、赏沙棘雪景、观燕子山冬日余晖、制作冰雕、冰钓……这些冬季娱乐项目都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一一为您呈现,还在犹豫什么,快来乌什体验吧!

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是乌什县首个滑雪场,也是南疆最大的滑雪场。该滑雪场不仅有冰雪大世界戏雪游戏区、雪地摩托体验区、滑冰区、极地海洋动物展区等娱乐区,更有长700米、落差100米的5条高山滑道,能让您体验从高山上疾驰而下的感觉。

12月10日,记者在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看到,前来滑雪的游客络绎不绝,雪场的几个停车场已停满车辆,滑雪大厅游客如织,雪场上更是热闹非凡。滑雪、坐雪圈、雪上小坦克……游客尽情享受着冰雪带来的乐趣。

“这几天有时间就和朋友们一起来滑雪游玩。”游客刘伟敬告诉记者。他是一位冰雪爱好者,在获知滑雪场开滑的消息后,立即邀请朋友们一起过来滑雪游玩。

泉域星空国际滑雪场经理刘延斌介绍,自11月25日滑雪场试营业以来,游客接待量逐日增加,短短10多天,游客量达到3万人次。为此,雪场还增设了冰雕制作和冰钓等娱乐项目,让游客玩得尽兴。

乌什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于亮介绍,按照“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今冬,乌什县加速推动冰雪资源释放旅游发展新红利,将“冷资源”变为“热经济”,带动了就业和农民增收。

记者在乌什县走访时发现,该县冬季旅游的升温也带火了当地宾馆、酒店的生意。乌什县银泉宾馆经理迪里拜尔·麦麦提介绍,进入冬季后,游客量的增长让宾馆的入住率不断提高。目前,该宾馆每日入住率在80%以上。

(作者:刘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