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合作社社员领取“新年大红包”

发布时间:2020-12-16 18: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黄河图嘎查斡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里欢声笑语,社员们迫不及待地准备领取属于他们的“新年大红包”。

寒冷的冬日里,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黄河图嘎查斡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里却是一片欢声笑语,118700元的现金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社员们个个喜笑颜开,迫不及待地准备领取属于他们的“新年大红包”。

牧民包玉兰从小就喜欢手工刺绣,并从母亲那里学会了基本构图和刺绣的多种针法。在驻村工作队和嘎查“两委”的帮助下,她加入了斡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捧着刚刚领到的分红款,她高兴地说:“今天我领到了4000多元的分红金,心里非常高兴,这笔钱对于我们家来说有非常大的帮助,我想利用这笔钱买针线继续做刺绣。”

社员额日敦花拉在没有加入合作社之前一直都是一个人缝制民族服饰,不仅缺乏专业老师的指导,销售渠道也是个难题。“今天分到了60075元,加入合作社以后收入更有保障,销售渠道不用发愁了,合作社还专门聘请老师来给大家讲课,我的刺绣技艺也有了很大的提升。”额日敦花拉一边数着手中的一叠百元大钞,一边乐呵呵地说。

斡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目前有社员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人,合作社采取“党员+贫困户+合作社+集体”的经营模式,以“交易量(额)+出资股份+奉献比分”的办法分红,鼓励妇女参加合作社,增加收入。

在谈到合作社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时,合作社理事长斯日根信心满满地说:“今年人均月收入达到700多元,下一步合作社想争取大笔订单,增加社员收入,带动嘎查更多的贫困户,吸纳更多的妇女加入民族服饰制作队伍,合作社将继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让她们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作者:苏美丽、吉日嘎拉,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