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再攻坚 打赢“五站五线”收官战

发布时间:2020-12-16 16:50:3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杜诗尧 孙瑾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锡林浩特500千伏变电站最后一项试验圆满完成,国网蒙东电力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工程“五站五线”工程计量误差试验任务完美收官。

12月15日15时,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500千伏变电站内,2号主变220千伏侧2202开关电流互感器误差试验正在进行。随着仪器显示屏弹出“试验通过”,国网蒙东供电服务监管与支持中心现场试验人员鼓掌欢呼。随着锡林浩特500千伏变电站最后一项试验圆满完成,国网蒙东电力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工程“五站五线”工程计量误差试验任务完美收官。

锡林郭勒盟“五站五线”工程是国网蒙东电力的亮点工程、精品工程、重点工程,更是关乎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国网蒙东供电服务监管与支持中心提前做好新建工程计量误差试验任务的规划部署,结合“党建+验收”“党建+安全生产”等工程,将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中,鼓励现场试验人员干出成绩、干出精彩,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昂的精神状态迎接试验任务。

现场试验人员正在认真记录电流互感器误差试验数据

“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11月8日,现场试验人员刚刚到达试验任务第一站——正蓝旗500千伏变电站就立刻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试验中,他们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牢记“两票三制”“十不干”要求,为试验任务系好“安全带”。在试验过程中,运用500千伏电压互感器一体化校验平台,这是该平台在国网蒙东电力现场试验中的首次亮相。该平台采用一体化检测设备,便于运输,方便快捷,省去了以往人工组装实验设备的过程,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互感器的现场检定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装备支援,进一步加快了锡林郭勒盟“五站五线”工程计量误差试验的整体进度,为工程投运贡献了“计量速度”。

电压互感器计量误差试验现场

随着试验任务的深入进行,锡林郭勒盟的气温也在逐日下降,特别是11月下旬最低气温已达到零下25度。这样的极寒天气不但加大了试验难度,而且对现场试验人员的身心来说也是一场不小的考验。面对困难,一线党员、积极分子充分发扬“越有压力越向前,越是困难越争先”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员的他们走在了队伍的最前方,带领大家战风雪、斗严寒,坚守工作第一线、严把工程计量关,以实干践行了“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经过现场试验人员38天的聚力攻坚,依次完成了正蓝旗、正镶白旗、苏尼特左旗、阿巴嘎旗、锡林浩特5个500千伏新建变电站及其配套工程共333台电流互感器、174台电压互感器的计量误差试验任务,保证了工程的如期投运。

锡林郭勒盟“五站五线”工程竣工投运后,内蒙古地区富集的清洁能源将通过电力外送通道输送到京津冀鲁苏等高负荷地区,有效减少当地大气污染,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内蒙古能源转型、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

(文:杜诗尧、孙瑾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