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将于2025年率先在全国实现奶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0-12-16 09:06:4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曹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面向未来新发展,内蒙古将建设一流种源基地、建设一流饲草料基地、建设一流奶源基地、打造一流加工企业,做强一流产品创建一流品牌,以更加有利的举措、更加扎实的行动,率先在全国实现奶业振兴。​

“到2025年,全区奶牛存栏达到300万头,奶类产量达到1000万吨,乳品加工企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率先在全国实现奶业振兴。”12月15日,内蒙古奶业振兴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未来五年内蒙古奶业振兴目标。

奶业是内蒙古兴区富民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刘亚清介绍,得益于国家的扶持、自治区的重视、社会的关注和行业的努力,内蒙古充分发挥国际公认黄金奶源带优势,不断做大做强奶业。全区牛奶产量由2017年的542.8万吨增长到2019年的577.2万吨,连续三年大幅增长,是全国唯一超500万吨的省区;规模以上乳制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934.7亿元,占全区农畜产品加工业总销售收入的48.1%。伊利、蒙牛跃居全球乳业第五位和第八位,伊利、蒙牛、圣牧高科成为中国奶业20强企业。优然牧业跃升全球最大的原料奶提供商。奶业已成为内蒙古最具代表性、最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全国消费的5杯牛奶中,至少有一杯来自内蒙古。

推动实施奶业振兴以来,内蒙古出台《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奶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等,从政策上、从措施上进行系统化支持,一体化推动。目前,内蒙古全区种养加一体化、产品结构多元化,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今年,内蒙古启动了金融精准服务奶业振兴专项行动,为奶业全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力争三年内向内蒙古奶业全产业链提供不少于500亿元的融资支持。

面向未来新发展,内蒙古将聚焦“五个一流”,建设一流种源基地、建设一流饲草料基地、建设一流奶源基地、打造一流加工企业,做强一流产品创建一流品牌,以更加有利的举措、更加扎实的行动,率先在全国实现奶业振兴。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在发布会上表示,内蒙古发展奶业潜力巨大,是我国奶业振兴的“主战场”和确保乳品质量安全的“主阵地”。农业农村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内蒙古大力发展奶业,着力提升奶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率先实现“千万吨奶”发展目标,引领带动全国奶业加快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