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善达克沙地的生态新牧歌

发布时间:2020-12-16 13:20: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于立平 武彩霞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信步悠哉的刺猬,见人不惧的狐狸,呆萌可爱的鹌鹑,步态优雅的天鹅、灰鹤…在生机盎然的浑善达克沙地相映成趣,奏响生态新牧歌。近段时间廷·巴特尔和许多牧民自拍的微信图片,刷爆朋友圈,这些图片成为"塞外江南"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真切缩影。

      信步悠哉的刺猬,见人不惧的狐狸、獾子、狍子,呆萌可爱的鹌鹑,步态优雅的天鹅、灰鹤……在生机盎然的浑善达克沙地相映成趣,奏响了生态新牧歌。最近一段时间廷·巴特尔和许多牧民自拍的微信图片,刷爆了朋友圈,这些图片成为“塞外江南”浑善达克沙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真切缩影。

  阿巴嘎旗草原一度面临着生态环境恶劣、植被贫瘠、沙漠化严重、草原日渐超载的现实。位于阿巴嘎旗南部的洪格尔高勒镇地处浑善达克沙地北缘带,总面积2774平方公里,下辖12个牧业嘎查、1个国营林场。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廷·巴特尔以自己多年摸索出的“蹄腿理论”为依据,不失时机地大胆改革,率先将自家200多只羊全部卖掉,进行肉牛养殖试验,并将自家5926亩草场进行四季划区轮牧,迈出了围栏封育的第一步。改革实验的结果出人意料:家庭收入大幅增加,原本贫瘠的草场生态得到明显恢复。时至今日,他也忘不了妻子不舍卖羊哭红了眼睛的那个情景,他深深知道,那一只只“毛团子”在妻子心目中的地位。但是,他更加清醒地意识到,沙地才是牛儿们适合安家的“安乐窝”。

  从那以后,廷·巴特尔带领牧民保护生态、限制数量、追求质量的措施一项接一项,养牛的个体产值节节攀升,生态畜牧业效益的新纪录不断被刷新。2019年,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万元。

  数量不一定意味着质量。廷·巴特尔说:“养牛人家要做好母牛的保胎和改良,每年必须达到85%以上的母牛怀胎下犊,这就需要有品质良好的种公牛,而远距离购买种公牛,可以保证牛的血缘关系不混乱,种公牛连续使用最多不要超过三年,基础母牛最好选择当地改良后的第三四代母牛,这样接产的后代对饲养条件的要求不高,具有耐寒冷、耐粗饲等优点。”他还说:“现在牧区养牛的人家越来越多,把牛养好是关键。首先保证养牛要能够挣到钱,而养牛的费用投入不能高于年出售牛收入的20%,这就需要我们少养精养,达到草畜平衡,做好防疫和驱虫工作,一年四季保持良好的膘情。”

  廷·巴特尔夫妇在长期的牧业实践中总结的这些经验,通过他反反复复不厌其烦的言传身教、作宣讲报告、制作美篇利用朋友圈转发等各种途径进行大力宣传,积极带动牧民们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他经常说,一个人富不算富。为了让牧民们都能够达到他家年纯收入40万元那样的水平,他也要做出个样子来,引导牧民们一起达小康奔富路。只有坚持走少养精养、算账养畜,不断进行更新换代、品种改良,迈上产值高效的生态文明畜牧业之路,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从而实现由数量增收向质量增收的根本转变。

  近年来,洪格尔高勒镇立足人文、地理、自然、资源优势,把生态建设与保护放在经济工作首位,围绕“肉乳马草”优势特色产业,继续把“南牛北羊”生产布局与“品种优化”提质增效有机结合,全力实施“减羊增牛”战略,不断向牧民们宣传“沙地减羊”的好处,畜牧业呈现迅猛发展势头。2019年度,全镇牲畜总头数达5.7万头(只),其中大畜3.45万头,小畜2.2万只;12个牧业嘎查中,有9个嘎查的大畜数量高于小畜数量,部分嘎查小畜数量几乎为零,而为数不多的小畜只是为了储存冬季肉食而特意饲养的。品种优化也不落后,盟级西门塔尔牛核心群就有17处,牲畜良改比重更是达到了99%。

  如今,徜徉在风光秀丽的浑善达克沙地各种花色的牛群“惬意”十足。养牛,给生活在浑善达克沙地的牧民铺就了一条幸福路!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于立平 武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