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雅尔图:扎根基层 一心为民

发布时间:2020-12-14 13:33:49丨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丨作者:吴洁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只有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才能不断提升牧民群众幸福指数。”这一直是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希日塔拉嘎查书记、嘎查长巴雅尔图心中的“执念”。

 “只有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才能不断提升牧民群众幸福指数。”这一直是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希日塔拉嘎查书记、嘎查长巴雅尔图心中的“执念”。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希日塔拉嘎查有168户人口,从事牧业生产的占到了65%,正是对牧区工作的热爱和牧民群众对他的信赖,巴雅尔图在基层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多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希日塔拉嘎查有党员29名,嘎查一直将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点,利用嘎查大院建设书屋,多渠道搜集、购买适宜牧民群众阅读的民族书籍,他带领嘎查“两委”组织开展“送学上门”“敲门纳谏”等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受到了大家的认可。

  嘎查“两委”注重抓示范、传帮带,选拔素质硬、意识高的3名党员为“党员中心户”,每户带动身边20余户党员群众,带头组织党的政策、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学习,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严格按规定开展主题党日、政治生日活动。针对牧区地广人稀的实际,在“党员中心户”活动阵地创建“综治乌日特”,及时协调化解牧民矛盾纠纷,维护牧区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投入真情实感助力美好生活

  巴雅尔图作为嘎查的“一肩挑”、群众的“领头羊”,始终坚持“强党建、惠民生、增福祉”的理念,将牧民群众切身利益放在心间,时刻关心并努力解决牧民群众的难点、堵点问题。他每天都要去牧民家转转,谁家的老人身体不好,谁家的儿子要结婚了,谁家有什么事情了……168户牧民的情况都装在他的心里。“自从有了这位‘事事都登门’的书记,解决了我们很多大大小小的烦心事。”当地牧民笑着说。

  多年来,巴雅尔图和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凝心聚力,想方法、找思路、跑项目,累计为牧民群众新建住房45处、建设标准化暖棚69处,解决了通水、通电等千余项民生实事,辖区牧户基础设施标准化程度达到了90%,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高。

  凝聚党群力量提高治理水平

  希日塔拉嘎查是距离市区较近的嘎查,守住进城疫情防线成为了巴雅尔图最为关心的事情。他凭借着多年工作经验和群众的信任,带动党员、牧民参与巡防。在他的带领下及时将防控政策、预防知识送到蒙古包,为牧民消除了恐慌心理,为筑牢城市防线增强了信心。

  为激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带领嘎查“两委”探索党员“定岗定责”,赋予牧民党员维稳、宣传、卫生等基层治理管理权限,激发了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