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旅游 阿克陶这个村今年挣了53.5万元

发布时间:2020-12-10 14:11:05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阿比拜 翟汝增 袁苗苗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恰克尔艾格勒村一直围绕旅游做文章。哈力库力就是靠着乡村旅游致富的村民之一。

    12月4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恰克尔艾格勒村里,村民哈力库力 · 亚森正在收拾刚装修好的房子。“趁着冬闲,我提升一下民宿浴室等硬件设施,做好古老的柯尔克孜族美食菜谱,排练民间艺人的特色节目,等游客来的时候就能在这里体验到丰富多彩的柯尔克孜族风情。”哈力库力笑着说。

游客在布伦口乡白沙湖景区拍照留念

  近年来,恰克尔艾格勒村一直围绕旅游做文章。哈力库力就是靠着乡村旅游致富的村民之一。

  “我们村集红色守边文化、《玛纳斯》英雄史诗、西昆仑神话故事、柯尔克孜民俗民风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在这里不仅能看到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等帕米尔高原景观,还能欣赏到‘西极暗夜星空’,旅游优势很显著。仅今年我们靠旅游,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就有53.5万元。”国网阿克陶县供电公司驻布伦口乡恰克尔艾格勒村第一书记唐泽泓说。

游客在布伦口乡白沙湖景区游玩

  恰克尔艾格勒村人口不到2000人,一直以来都以畜牧养殖为主,在村“两委”和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深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的同时,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使这个地处帕米尔高原的小村庄变身为风景秀丽的旅游新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

游客在石头巴扎逛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恰克尔艾格勒村很多村民靠旅游“变身”,不仅有当向导、登山引路者的,还有很多村民在布伦口乡白沙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石头巴扎”里开民宿、开餐厅、开商铺。 

  “我每天能卖出1500元的羊肉汤,赶上节假日,我的收入更高,真的是腰包鼓起来,幸福生活跑起来了。”恰克尔艾格勒村村民萨伍杜 · 哈力穆热提说。

游客在布伦口乡白沙湖景区拍照留念

  村民努尔哈孜阿卜来提也在石头巴扎开了一家玉石商铺,做玉石生意的同时,在游客的建议下,他将自己的店铺多元化,产品里加了许多柯尔克孜族手工艺品。“我发现很多游客喜欢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经过他们的建议,我也在网上开始销售,如今一年四季都闲不下来。”努尔哈孜笑着说。

  “2021年,我们村计划投入6000万元,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同时打造景点,未来希望全国各地的游客能在我们村停留更多时间,让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唐泽泓说。

      (作者:阿比拜 翟汝增 袁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