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巴塘 三江源腹地的一块瑰宝

发布时间:2020-12-07 17:05:00丨来源:玉树发布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海,是雪山的王国,是草原的天堂,同时也是湿地的乐土。

梦中的风从草原吹来

梦中的雨从天上飘来

这么美丽的梦境

簇拥着风 簇拥着雨

将梦想带到黑帐篷前

温暖着孤单的高原

——草原旅人

青海,湿地的乐土(摄影:加贝先生)

青海,是雪山的王国,是草原的天堂,同时也是湿地的乐土。

青海湖湿地(摄影:韦金勇)

青海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有湿地4类17型,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生态调节区,同时,它还是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多种宝贵资源,具有巨大的环境功能和生态效益。

(摄影:加贝先生)

位于玉树州玉树市东南部的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是青海众多湿地资源中的一块瑰宝,它广袤无垠、河网密布、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三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外围重要屏障。

(摄影:新虞舜客)

公园以结古镇为中心,以巴塘河、扎曲河及其支流为主线,西起菌日亚己,东至巴塘河与通天河交汇处,北邻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达巴塘草场,幅员辽阔,总面积近1.24万公顷,2019年12月25日正式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摄影:加贝先生)

广袤的湿地带来的不仅有蜿蜒不绝的河流,水草丰美的沼泽草甸,平缓流畅的天然牧场,更重要的是保育了珍贵的西藏圆柏、筐柳、藏柳、绣线菊、沙棘等187种植物,65种野生动物,其中国家I级保护动物3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8种,体现出其不可替代的生态价值。

除却独特的自然风貌,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还孕育着玉树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唐蕃古道的重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文成公主庙、勒巴沟石刻,传说中的通天河晒经台,热水沟和巴塘草原,再加上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向人们展示了玉树地区浓厚的文化气息。

(摄影:加贝先生)

近年来,玉树州树立“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理念,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将更好保护玉树湿地资源。公园里随处可见关于湿地的科普知识不仅介绍了湿地的定义、功能、分类,还对高原湿地的植物、动物等作了详细介绍和展示,对如何保护、恢复、利用湿地也做了相关普及。

(摄影:新虞舜客)

未来的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将成为高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的东大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外围屏障、青藏高原河流湿地保育的样板,最终成为高原地区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完整、科普宣教设施完善、休闲娱乐条件优越,具有浓郁康巴藏族文化特色的知名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玉树发布综合@三江源国家公园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