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版画:刻刀下的草原之花

发布时间:2020-11-11 17:26:47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齐浩男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扎鲁特版画以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浓郁的草原生活气息受到了国际、国内众多人士的认同与喜爱。

“版画和别的画不一样,它是用刀子作画,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62岁的照那木拉是一位牧民版画家。他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扎鲁特版画”代表性传承人。

照那木拉创作版画作品

扎鲁特旗素有“中国民族版画之乡”的美誉。扎鲁特版画起源于50年代末期,1980年10月,成立了内蒙古第一个跨旗县的“民族版画研究会”(后改名为“扎鲁特民族版画研究会”)。扎鲁特版画以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浓郁的草原生活气息受到了国际、国内众多人士的认同与喜爱。

版画作品《雪漫草原山里红》

扎鲁特版画在本地有着强大的群众基础,随着近年来扎鲁特版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艺术成就,2017年9月,扎鲁特旗版画院成立,标志着扎鲁特旗美术事业在不断地朝着更高的层次迈进。像照那木拉这样老一辈的版画家,都在画院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画院也为他们免费提供创作材料。

游客观赏版画

近年来,扎鲁特旗为促进扎鲁特版画的传承与发展,宣传当地的旅游文化,成立了“少儿版画培训基地”,对全旗对中小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同时,围绕脱贫攻坚,成立了“贫困大学生创业就业基地”,举办公益性培训班,前来版画院学习民族版画创作技术与技能的大学生达12人,在版画作者指导下创作了55幅作品。

截至目前,扎鲁特版画家累计销售500余幅作品,为扎鲁特版画的传承发展以及文化扶贫做出了突出贡献。

(摄影:齐浩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