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锋:巴扎上觅商机 麻仁糖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10-30 16:26:40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王新红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我们要把核桃产业做强,让其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贾春锋

每逢乡里的巴扎日,贾春锋都会抽时间去转一转。

和其他人逛巴扎不同,贾春锋逛巴扎时,衣兜里总是装着一个小本本。他把在巴扎上看到的200余种商品一一记在本子上。这些商品中有多少是县上生产的,有多少是乡上生产的,还有多少是村里生产的,他都标得清清楚楚。

贾春锋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派驻墨玉县乌尔其乡阿瓦提村第一书记,来村里后,他一直保留着这个习惯。

“通过观察我发现,巴扎上卖的商品基本是乡里、村里群众需要和认可的。我把它们分类统计出来,就是想从中给村里的贫困户寻找一些商机。”贾春锋说。

分类统计的结果,让贾春锋心生感慨:“200多种商品,墨玉县本地生产的还不到10%,乡里、村里生产的更是少之又少。”

贾春锋发现巴扎上的麻仁糖销量很好,由此,他想到了村里的1660亩核桃和需要增收的贫困户。

阿瓦提村是墨玉县远近闻名的核桃种植村,家家户户都有核桃树。近些年,随着墨玉县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的实施,阿瓦提村核桃的品质也不断提升。核桃产量增加了,但农民的收入却没有增加。核桃销路不畅,不少核桃被村民当成土特产放在了家里,没有实现从产品到商品的转换。

“麻仁糖销量好,制作工艺简单,阿瓦提村有不少上了年纪的人都有制作麻仁糖的技术,何不以此为切入点,把村里的核桃产业发展起来呢?”贾春锋想。

说干就干,贾春锋立即组织村干部讨论此事,大家一致投赞成票。

很快,村干部就带领村里的贫困户建起了核桃初加工合作社。

“核桃去壳加工成核桃仁后,每公斤售价增加了十多元。”村民古丽·热合买提开心地说。

核桃初加工合作社运转正常后,贾春锋和村干部又把目光瞄向了麻仁糖加工厂。

建工厂,厂房和设备都需要资金,除去扶贫资金和派驻单位的支持,还有一部分资金缺口,怎么办?贾春锋想到了免抵押免担保的财政全额贴息贷款。

“我们把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和本村会制作麻仁糖的手艺人联合起来,吸纳了十几个贫困人口,争取到了50万元的财政全额贴息贷款。”贾春锋说。

擅长制作麻仁糖的贫困户阿不都吾甫尔·阿不都热合曼主动申请加入麻仁糖加工厂,成为股东之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加工厂很快建成并投产,因为产品工艺精湛,口味独特,很快打开了销路,不仅在乡里的巴扎上受到热捧,还销售到了周边县市。

10月18日,记者见到阿不都吾甫尔时,他正和贾春锋一起给村里的麻仁糖和其他农产品拍照代言。阿不都吾甫尔告诉记者,在工作队和派驻单位的帮助下,村里的麻仁糖等已经在网络平台上架,走出新疆,销往福建、广东等省市。

“现在厂里每天可生产麻仁糖300公斤,还不断有新的订单。加工厂已带动村里31名贫困人口就业,不仅年底能分红,大家平时还能在工厂上班,每个月有1500—2000元的固定收入。”阿不都吾甫尔说。

在麻仁糖厂上班的村民努尔·买买提乐呵呵地说:“现在我家已脱贫,今后的日子会像麻仁糖一样甜!”

“今年阿瓦提村的核桃产量达259吨,收入比去年增加260万元,户均增收9500元。阿瓦提村已建成核桃初加工和核桃食品加工的闭合产业链。”贾春锋用略带自豪的语气说。

(作者:王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