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布日额:家庭人均收入从3000元到19850元

发布时间:2020-10-30 16:27:0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郭洪申 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付出总有回报,牛给李布日额带来了高额的经济效益,两三年时间卖牛的收入就达到了15万元。

“种植收入2.5万元,养殖收入4万元,务工收入3万元,转移性收入1.7万元,扣除各项支出人均纯收入19850元。”这是今年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代力吉镇双宝嘎查村民李布日额和驻村干部坐到一起掰着手指头算出来的他们家的收入账,可在2016年李布日额家的人均纯收入只有不到 3000元。

李布日额当过兵,在村民眼里是能吃苦、能干活,能够过好日子的勤快人,但因家里人口多、劳动力少、农业设施薄弱,再加上妻子患有严重的胃病等一系列生活的重担,把他压得喘不过气、直不起腰,无论如何努力,日子过得依然捉襟见肘。

直到2016年,村里把他识别为建档立卡户后,生活才有了转机。精准帮扶政策为他解决了实际困难,找到了脱贫出路。根据李布日额家的实际情况,村上把帮扶重点放在产业扶持上,帮助他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2017年,随着全村高效节水项目的实施,他家40多亩口粮地全部铺上了浅埋滴灌,土地有了先进的灌溉条件后不仅产量稳定,而且亩产大幅提高,实现了增产增收。“以前我家地大部分都没有水浇条件,赶上雨水不好的年头几乎没什么收成,现在可不同了,有了浅埋滴灌后种地收入有了保证,浇水也特别方便,一拉闸就行,这些地我自己一个人就能浇,也省了劳动力。”李布日额说。

不仅如此,李布日额家肉牛养殖效益尤为明显。2018年初,李布日额申请了扶贫贴息贷款,购买了6头基础母牛,在他的精心饲养下,当年牛就繁殖成了大小12头。看到满院子的牛,李布日额干起活来更有劲头了。付出总有回报,牛给他带来了高额的经济效益,两三年时间卖牛的收入就达到了15万元。

有钱后,李布日额把老旧土房推倒了,宽敞明亮的大砖房拔地而起,装修标准与城里楼房一样,厨房、客厅、室内卫生间、洗澡间应有尽有。庭院4区分离做的井井有条,生活区里全部红砖铺地,菜园果园里绿意盎然、瓜果香飘,甬道两侧从夏至秋都是鲜花盛开。

“来年我打算地也不种了,都流转给公司,我就专门养牛,现在牛市行情好,再加把力,一年养牛赚20来万元应该没问题,加上儿子务工、土地流转的钱,全家一年收入30万元没问题。”李布日额对美好生活充满了希望。

(作者:郭洪申、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