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构筑“三山”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0-10-29 13:15:00丨来源:宁夏日报丨作者:李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绿水青山是大自然的珍贵赐予,也是宁夏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10月21日8时,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石嘴山市管理站副站长郝小军带着林政管护人员樊国、杨晓龙、冯斌,驱车沿着石炭井大磴沟、秀江、头鑫等矿区整治点,一路向贺兰山保护区深处巡山。在大磴沟煤炭整治点上,曾经七八个三四百米高的渣台都已完成削坡降台整治,杂乱多年的矿山露出原本清秀的容颜。在蓝天的映衬下,矿山里大面积种植的刺槐、火炬、枣树、金叶榆等植被葱茏茂盛,生机勃勃。

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满山的绿意,郝小军和几位林政管护人员心情格外舒畅。

绿水青山是大自然的珍贵赐予,也是宁夏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位于宁夏西北部的贺兰山、中部的罗山、南部的六盘山,作为绿色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林区,具有维护生物多样性、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是我国西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要大力加强绿色屏障建设。言犹在耳,情真意切。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宁夏寄予厚望,为宁夏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航向。

2017年6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构筑以贺兰山、六盘山、罗山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的“三山”生态安全屏障。“三山”生态环境整治成为宁夏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的关键“战事”。随着“三山”生态保护修复治理项目深入谋划推进,“三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以前盘踞在贺兰山缓冲区的矿山企业全部退出了,随着生态修复的全面推进,曾经满目疮痍的贺兰山已经形成了几千亩的植被恢复区,具备自然恢复能力。”全程参与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整治攻坚战的郝小军说。

“预计再有三五年,贺兰山保护区生态植被就会全面恢复。”宁夏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在完成贺兰山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整治成果基础上,宁夏党委和政府研究实施贺兰山一体化保护修复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安排9.6亿元对贺兰山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的45处煤矿、渣堆及煤炭集中加工区等,集中开展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阻击战,按照“一年整治、两年修复、三年提升”的思路,持续治理贺兰山自然生态环境。

置身绿意葱茏的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副局长张金贤很是欣慰,曾经矗立在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38台风力发电机组已全部拆除,片片绿色覆盖了曾经的伤痕。2016年,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治点位中,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涉及风力发电能源设施点位38处。2017年至2018年,同心县对罗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试验区人类活动进行了综合整治,督促企业加快推进保护区发电设施清理整治工作,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直到彻底整改到位。

“十三五”期间,在宁夏党委、政府的统筹推动下,宁夏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林草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出台相关政策,采取多种措施,协调联动,使“三山”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推进。如今,贺兰山保护区内造林绿化4.7平方公里,人工播撒草籽53.3平方公里,修复治理面积58平方公里,保护区外围整治中新增治理修复面积88平方公里;罗山保护区排查人类活动点268处,整改完成率达100%;六盘山保护区排查保护区内及外围重点区域人类活动点位125处,生态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前不久,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被命名为国家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至此宁夏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零”的突破。

今年,宁夏出台“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规划,确定自2020年至2025年将在贺兰山、六盘山、罗山自然保护区实施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退化土地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共23个工程80个项目。

“相信再过一个五年,‘三山’生态修复将迎来另一番景致。”护林员樊国内心充满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