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尔沁区辽阳村开展志愿活动 提升“六个素养”

发布时间:2020-10-28 16:57: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瑞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辽阳村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主线,让党的创新理论“进村进组进农家”。

金秋十月,漫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丰田镇辽阳村,整齐划一的乡村院落映入眼帘,村里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有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尊老爱幼漫画,细品皆是一股文明新风……自科尔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辽阳村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主线,让党的创新理论“进村进组进农家”,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辽阳村整合现有队伍、资金资源和平台载体,着力建设“六素养六提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辽阳村从实际出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紧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组建了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产业引领志愿服务队、扶贫志愿服务队和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现有各类志愿者78名,开展志愿服务260余次,并创新打造了“六素养六提升”志愿服务品牌。

提升思想素养。引导农牧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衷心拥护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农民。2018年,12月辽阳村按照“六有”标准,充分整合学习讲堂、道德讲堂、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等资源,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作用力和受众面,充分利用老党员、退休老教师、民间艺人、文化能人等乡贤人才,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红色大喇叭、创意创新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百姓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更多的村民了解国家的政策方针。截止目前辽阳村共开展宣讲活动12次,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移风易俗等为内容的文化墙500余平,转发活动微信40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

提升政策素养。引导农民关心国家、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和科尔沁区大情大势,深入学习和掌握党和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做到学好讲好政策经、算好算清政策账;要把学习党和国家政策同实现自身脱贫致富、发展创业结合起来,主动对接,谋划发展思路,拓宽致富出路。辽阳村发挥村干部带头作用,在“学”字上下功夫,首先加强政策理论知识的学习,对各种法规和上级文件能够理解分析,领会其中精髓,才能将上级惠农强农政策宣传到农村、农户落到实处,;其次是加强农业科技知识学习,提高带富能力,百姓最注重现实,只有干部率先创新、勇于开拓、了解各种致富资讯,成为致富能手,群众才会接受。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政策学习20场次,开展各类政策教学4场次。

提升技能素养。引导农民与时俱进,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种植、养殖、劳动技能和互联网应用等技术,做学有所长、技有专长的职业农民,当好乡村振兴主力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大力提升村民素质,让传统的农牧民转变为新时代的新型农牧民,辽阳村始终把文明实践贯穿到农村生产生活之中,广泛开展使用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成立以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专家为主的讲师团,指导农牧民开展全产业链培训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技术、职业培训6次,1000余人。

提升创业素养。引导农民主动对接市场需求,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农产品精加工、休闲农业、农村服务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兴办企业实体,做脱贫致富带头人。辽阳村以开展农牧民培训为抓手,通过多渠道、多举措推动农牧民创业途径,创新建立新时代农牧民创业培育孵化基地,致力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牧民队伍。截至目前,新时代农牧民创业培育孵化基地共培育孵化各类创业人才800余名。

提升法治素养。引导农民深入学习民主法治知识,增强民主法治意识,依法有序参加村民自治管理,增强主人翁责任感,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己的愿望和诉求,自觉维护农村社会秩序。“哪里有群众需求,哪里就有文明实践”根据群众意见,2018年,辽阳村完善了村规民约,细化为三章28条,其中包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涉黑、不涉恶等内容;2019年辽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通辽市首家家事调解村级工作室——说事厅,深入乡村院落调解邻里纠纷,为群众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成功调解多起家庭积怨、邻里纠纷、界址纷争。截至目前,通过说事厅进行调解的各类事件5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提升文明素养。引导农民积极投身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争创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争当文明农民先进典型,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产生活,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辽阳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高质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相结合,将学习讲堂、星级文明户、新时代农牧民大舞台、道德榜样、电商培训等项目植入志愿服务,让广大村民切身感受到“乡土”文明实践的力量,引发思想上的共振,达到精神上的共鸣。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积极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家庭观、消费观;宣传动员、文艺汇演等活动、全面提升村民的“精气神”,引导村民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活动中增强自豪感、自觉性和自信心。截至目前,已经为102户美丽庭院表彰、授牌。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百姓是阅卷人。辽阳村将努力挥舞文明实践这支神奇的画笔,发挥好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上启下的枢纽功能,真正做到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勾勒出辽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美丽画卷。

(作者:赵瑞雪,来源:文明科尔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