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圈里做直播 互联网上赶牛市

发布时间:2020-10-26 09:14:31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曹桢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今年3月份以来,百兴吐嘎查通过直播销售3000多头黄牛。

“我们巴胡塔苏木养殖的黄牛,肉质好、营养丰富。在直播中订购黄牛,10头以上150公里以内可以免费送牛上门,也欢迎大家来我们苏木挑选黄牛。”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以下简称“科左后旗”)巴胡塔苏木党委书记梁旭滨,面对手机,说着一口流利的东北话,俨然已是一名专业电商主播。

10月22日一早,梁旭滨来到百兴吐嘎查养牛户红石家了解黄牛养殖情况,她在牛圈里顺手打开短视频平台开启了直播,为嘎查养牛户现场带货。

梁旭滨在养牛户的牛圈里直播卖牛(摄影:新华网记者 曹桢)

科左后旗黄牛养殖历史悠久,养殖规模大,有“黄牛之乡”美誉。过去,黄牛交易都在线下的牛市进行,卖方在固定时间将牛赶到牛市,等待买方挑选。如今,电商直播成了主要交易方式,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都能下单。百兴吐嘎查共有60户养牛户,每户都有直播平台账户,人人都是电商主播,卖家每天都能在直播间里赶牛市。今年3月份以来,全嘎查已通过直播销售3000多头黄牛。

今年3月,梁旭滨在直播平台注册账号,为当地黄牛代言,很快“吸粉”30多万。梁旭滨不仅直播卖牛,还经常编排一些短视频,向养牛户宣传扶贫政策、养殖技术、本地黄牛的卖点等。

科左后旗巴胡塔苏木百兴吐嘎查有60户养牛户,人人都是电商主播(摄影:新华网记者 曹桢)

为了引导养牛户在互联网上开拓销售渠道,巴胡塔苏木经常举办培训班,教授养牛户直播技巧,规范直播语言,组织大家一起编排短片,丰富的内容在网络视频平台上百花齐放。在前不久举办的一场电商直播大赛中,夺魁的养牛户主播一小时卖了100头黄牛。

    科左后旗巴胡塔苏木养牛户达福拉今年通过直播卖牛收入40万元(摄影:新华网记者 曹桢)

百兴吐嘎查牧民达福拉,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扶贫贴息贷款,购买了2头牛。搭乘互联网电商平台,达福拉以加速度步入了脱贫致富行列,并成为苏木里闻名的致富户。他的直播平台账号有5000多名粉丝,今年通过直播卖牛收入40万元。目前存栏的117头黄牛,有不少已被预定,每头售价1.8万元到2.8万元不等。

(作者:曹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