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里木版画:一把刻刀写给木板的传奇

发布时间:2020-10-22 15:51:5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它是老的,又是新的;它是硬的,又是软的;它是欢乐的,也是悲伤的……是一把刻刀,写给木板的传奇;是几缕执拗,对岁月的期许。

每当看到这样的“哲里木版画”,总是不由得被它深深吸引……或粗犷不羁,像旷野的风;或柔软深刻,像厚暖的地;或浪漫质朴,像初生的婴孩;或苍莽浩远,像悠远的历史。

它是老的,又是新的;它是硬的,又是软的;它是欢乐的,也是悲伤的……是一把刻刀,写给木板的传奇;是几缕执拗,对岁月的期许。

一刀一划,一草一木,一花见世界,一叶映乾坤……雄浑、大气、纯朴、高雅,这风骨、气象——恰像,这土地上的科尔沁儿女。

版画作品欣赏

《哺》伊木舍楞

《打马印》照日格图

《亲家母》萨因章

《草原你早》田宏图

《乌珠穆沁的傍晚》邵春光

《岁月留痕》田宏图(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入选作品)

《蒙古长调》乌恩琪(全国第二十届版画作品展览入选作品)

《圣泉》山丹(全国第二十届版画作品展入选作品)

《天地人》 邵春光(建国60周年全国美术大展入选作品)

《追风马》王作才(第二十二届全国版画作品展入选作品)

《祭敖包》安广有(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金奖作品) 

《吉祥人间》韩戴沁(内蒙古自治区“一带一路”版画大赛金奖作品)

《乡愁》王永波(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作品)

《煦阳》罗中伟(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作品) 

《清风》金宝军(第二十三届全国版画作品展入选作品)

《云》秦晓伟(第十七届全国版画作品展入选作品)

《风之子》乌兰巴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作品) 

《寻梦家园》吕红梅(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作品) 

《欢腾的草原》高鹏(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作品) 

《吉祥草原》周慧(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作品) 

《质变》王秀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作品) 

通辽是蒙古族文化重要发祥地和科尔沁文化摇篮,在这里诞生的科尔沁版画具有民族和地域文化特点,是内蒙古草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蒙古族图案的传承和延伸,是一张科尔沁文化名片,通辽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版画艺术之乡”。

科尔沁版画崛起于20世纪50年代,多取材于蒙古族人民的生产与生活,内容写实,贴近生活,画面风格质朴。自诞生以来,因文化底蕴深厚,地方特色浓郁而被人们熟知,被美术界称之为“科尔沁草原雄风”,已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半个世纪以来,科尔沁草原上的几代版画人创作数千幅版画精品,历次全国美展、全国版展、全区美展展览中,都有科尔沁版画家的作品参展,《新娘》《红云》《草原你早》《乌珠穆沁的傍晚》等多幅版画作品均成为我国当代美术名画,近百幅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其中《乌珠穆沁的傍晚》获得第13届全国版画金奖。

1999年,通辽撤盟建市,哲里木版画也称为科尔沁版画。近些年,科尔沁版画在传承和创新的同时扩大对外宣传,探索文化品牌发展之路。目前,通辽市有版画作者近千人,建设了通辽市版画艺术中心、奈曼版画院、扎鲁特旗蒙古族一中版画创作基地、通辽市第二中学版画创作基地等。开展了一系列继承和弘扬科尔沁版画文化交流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版画创作的创新与发展。

(来源:中国通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