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兵》总导演何燕敏:对马背英雄的深情敬仰 流淌在我的血液中

发布时间:2020-10-22 13:58:51丨来源: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骑兵》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情感,更是整个草原人民的集体记忆和内心丰碑,我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把它搬上舞台,让观众了解这段历史,记住这群英雄。”——何燕敏

舞剧是一门不说话的艺术类型,其所能包含的内容非常有限。为了创作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以何燕敏总导演为首的主创人员多次前往历史纪念馆,探访老骑兵,并诚心邀请内蒙古骑兵研究会会长阿木兰教授做骑兵革命史顾问。在深度理解蒙古族艺术的基础上,主创人员不断挖掘,大胆地进行艺术创造,将真情和创造融入作品的骨髓里,生动地诠释了内蒙古骑兵浴血奋战的历史以及勇往直前的蒙古马精神,使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感染着每一位观众。

用真情潜心创作 铸精品讴歌英雄

“舞剧《骑兵》的创作对我而言,与之前的创作有非常大的不同。以往作品大多都会因为某种生活、某个环境、某一情感而被瞬间激发,但《骑兵》是我多年来心里一直放不下的创作愿望。”何燕敏总导演说。


何燕敏的父亲以及她从小生活的内蒙古军区大院里的叔叔们,大多都是经历过伟大解放战争的骑兵战士,至今何燕敏对于他们讲过的故事和他们持有的骑兵性格仍记忆犹新。如今,他们大多已过世,在世的也都90岁有余。“每次回到我父亲居住的军区大院,我都会看到在残酷战争中留下身体疾病的老骑兵,内心总会被撞击出迫切创作的冲动。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曾为新中国的建立赴汤蹈火的马背英雄们,我们决不能忘记。”何燕敏补充道。

谈起《骑兵》这部作品,何燕敏坦言,从个人的角度讲,她的父亲就是骑兵,她对骑兵的深情敬仰是流淌在血液中的,多年来一直怀有创作愿望;从民族的角度讲,骑兵英雄是民族集体记忆中的英雄和内心丰碑,他们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的贡献和重大牺牲,值得被颂扬;从文化审美的角度讲,蒙古马精神是蒙古民族精神的最高凝练和体现,对英雄与骏马的情怀,是蒙古族文化审美中最具代表性的审美;从历史的角度讲,蒙古民族在漫长寻求民族解放的过程中,受到中国共产党一系列政策的感召,选择跟定共产党,成为蒙古民族在历史上集体的理想选择,并为此做出了突出贡献;从创作的角度讲,《骑兵》是凝聚了全体创作人员的民族情怀之作、社会责任之作、艺术良心之作。







【人物简介】

何燕敏:蒙古族,舞剧《骑兵》总导演、编剧,原内蒙古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其代表作品有:舞蹈《顶碗舞》《盛装舞》《蒙古优雅》《向天歌》;舞剧《库布其》《骑兵》;舞蹈诗《呼伦贝尔大雪原》;音乐剧《相思树》等。

(作者:张金芳,摄影:牛菲菲、张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