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海棠红:内蒙古科左中旗希伯花镇万亩“摇钱树”喜迎丰收

发布时间:2020-10-21 18:51: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包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秋风正好,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希伯花镇的万亩锦绣海棠果园里,红彤彤的果实与青枝绿叶相互映衬,一派丰收景象。

【视频】《锦绣海棠红》MV

秋风正好,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希伯花镇的万亩锦绣海棠果园里,红彤彤的果实与青枝绿叶相互映衬,一派丰收景象。果农任小利介绍着自家果园今年的果品质量、产量,不禁喜上眉梢:“今年收成非常好,一亩园顶人家十亩田,好像满树挂的全是钱一样,往这树上瞅着,拿一个果就像数钱一样,一毛、两毛,一块、两块的数钱呢!每年到秋天的时候,看着果慢慢红,心情就特别复杂,这些年没白付出辛苦!”据了解,今年是任小利栽植锦绣海棠的第九年,56亩果园内栽植了两千余棵果树,预计产量4至5万斤。

希伯花镇万亩锦绣海棠果园(摄影:纪祥)

近年来,科左中旗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在希伯花镇大力发展锦绣海棠果树经济林,不断丰富优质林产品供给,推进林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目前,希伯花镇已建设锦绣海棠果树经济林4.5万亩,“一亩园顶十亩田”成为了现实,不仅富了果农,还吸收了当地村民到果园务工。如今的果农早已不满足以往的即时盈利,而是眼光更长远、紧跟市场,着手谋划壮大产业,紧锣密鼓实施规模发展。任小利就有自己的想法:“我计划托管那些忙得顾不上园子的人的地或者没人管的地,让他们把地、树交给我,我去伺候园,到时候按分成算钱。”

不仅果农肯努力,果树也十分“争气”。近年来,当地出产的锦绣海棠因其品质优良、色泽红艳、含糖量高等特点,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市场行情连年看涨,吸引众多外地客商纷纷上门求购。“这两年果商进来以后,我们对比吉林、辽宁、新疆一带的锦绣海棠果,还是我们这儿的果子口感好,含糖量在17%到21%之间,我们镇的海棠果在全国小苹果评比中获得过铜奖,去年进京做检测都能达到进京的标准!这都得益于我们这儿的地理环境优势,没有空气污染、没有土壤污染,才能产出这么优质的果,值得大力推广!”希伯花镇林业站站长吴秀全对本镇的海棠果赞不绝口。 

红彤彤的锦绣海棠

随着大量锦绣海棠进入盛果期,科左中旗还引进了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山东大宗集团等大型企业,确保推动优质林果资源就地转化增值,使产出的优质海棠果在第一时间得以贮藏、加工、流通、销售,不断提升林果产品就地转化能力、提升林果产品附加值,推动形成“种、加、销”一体化产业链条。“今年我们希伯花镇新增的锦绣海棠种植面积达到14500亩,全镇锦绣海棠基地总面积将达到5万亩地,今年进入产果期的有8000多亩地,进入盛果期的有3000多亩地,预计产量800万斤以上,售价平均每斤4元。”希伯花镇镇长王立华算起了账。

随着经济林果业带来的收入逐步增长,锦绣海棠产业为当地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目标,已成为全镇支柱产业之一,海棠树真正成了老百姓眼里的“摇钱树”。

(作者:唐丽雅、包卉,视频来源:科左中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