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肃南牧民“借牧”他乡 保生态鼓钱袋

发布时间:2020-10-21 10:49:06丨来源:中国甘肃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肃南县积极引导牧户走“天然放牧+舍饲养殖+异地放牧”相结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即夏秋季节山上放牧,冬春季节山下舍饲喂养或异地借牧,以租田借牧的方式推进草畜平衡。

深秋时节的祁连山白雪皑皑,山下草场金黄。10月14日清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东岭村牧民杨强一家一大早就收拾好行囊,赶着羊群,拉上牧羊犬,赶往邻近的明花乡租田借牧。

从东岭村出发到抵达明花乡双海子村,需要沿着公路前行,然后翻山越岭、横跨戈壁,徒步近百公里,历时两天。但在杨强看来,两天的迁徙换来的是羊群四个半月的安逸和羔羊百分之九十五的成活率,这都是值得的。

早晨的路还比较好走,一家人沿着G213线国道前行,到中午的时候,柏油马路走完了,马上要开始翻山越岭。羊群到河里喝水休息,杨强一家人也有说有笑地准备在河坝空地上吃中午饭。经过半个小时的休整,一家人又再次出发,继续赶着羊群踏上了迁徙的路。

午饭的时候,杨强告诉记者,每年的10月份都要去临乡借牧,虽然辛苦,但是租赁的农田放牧的羊膘好,母羊产羔也轻松,羔羊成活率也高,羊粪还可以被用作农田的肥料,也让自己家的冬春季草场得到休养生息。

这个畜群迁徙的场景看起来落后,却是与祁连山生态最为适应的人、畜、草相平衡的精巧模式。这种“天然放牧+舍饲养殖+异地放牧”的方式,打破了当地产业发展的瓶颈,走出了畜牧业发展与自然承载能力相协调、相依存、相促进的循环产业发展之路,也实现了发展生产与保护生态“双赢”的目标。

大河乡党委书记王叁俊告诉记者:“2020年大河乡共有借牧户108户,借牧牲畜包括羊31968只,占全乡总数的39.52%,主要集中在大河细毛羊主产区的西岔河村、西岭村、东岭等村;牛273头,主要以舍饲养殖的黄牛为主。与2019年相比,外出借牧户增加了26户,牲畜增加了8642只,随着借牧牲畜的逐年增加,大河乡草原的承载压力切实减轻,实现了草畜平衡。”

“农区茬地借牧,是肃南县农牧民群众在草畜平衡、生态奖补政策实施后,总结出来的一套草原减畜保护生态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我们通过台账式管理、跟踪服务等各项举措,保证了借牧家畜的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借牧可以有效缓解草原生态的压力,保障畜禽粪污和农区农作物秸秆的利用。”肃南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安玉锋介绍。

近年来,肃南县积极引导牧户走“天然放牧+舍饲养殖+异地放牧”相结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即夏秋季节山上放牧,冬春季节山下舍饲喂养或异地借牧,以租田借牧的方式推进草畜平衡。每年10月至次年3月,近50个村的300多户农牧民、10万余头(只)牛羊迁徙到临近的酒泉、甘州、高台、临泽、民乐等市县(区)农区进行异地借牧,用这种模式休养草原、保护母亲山,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家园。

(来源:甘肃张掖网,原标题:肃南牧民“借牧”他乡 保生态鼓钱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