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文:“羊倌梦”连着“脱贫梦”

发布时间:2020-10-20 15: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查干 包建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最辛苦的时候是羊下羔的时候,大多时候都是在半夜,但是这个时候也是我最幸福的时候。”看着羊圈里肥壮的绵羊,王德文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眼神里充满了温柔。

“现在我天天看着这些羊就高兴,只要养好羊,有了养殖这项稳定的收入,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常胜镇好来村村民王德文满面笑容、充满向往地说。

王德文今年55岁,27岁时在外地打工当木材采伐工时遭遇不测,右手手掌被油锯锯断,造成了重度残疾,妻子患有腰椎骨结核已有30年。作为家庭的顶梁柱,残疾后他不能干重体力劳动也不能打工了,只能靠夫妻二人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和给别人放牛的每月一百多元微薄收入接济生活。

“以前我们地少,还都是坨子地,每年的收成都不好,几乎都赚不着钱,反倒还搭钱,当时每当看到别人养牛养羊的,心里是真羡慕啊,不过现在好了,我也是羊倌了”,王德文爽朗地笑着说,这一切变化都源于当地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王德文家被识别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他家便获得了金融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各项政策支持。2018年初包联干部家访时,王德文说了自己想搞绵羊养殖的想法。包联干部了解到王德文苦于缺少启动资金后,便在最快的时间里为他申请协调落实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从此为王德文打开了实现养殖梦的大门。

贷款到账后王德文立即购买了38只绵羊,真正有了一项稳定收入的产业。可养殖绵羊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因为饲养不当导致经常绵羊生病,还花了不少的冤枉钱。“一开始就是全靠喜欢,根本就不太会养,就老去村儿里有经验的老乡家里取经学习,村子里或者是镇里有培训的时候,我也是每次都去学习怎么预防疾病,怎么饲养好羊,后来就慢慢摸索出经验了。”王德文说。

近年来,科左后旗全面实施禁垦禁牧政策,每当夏日水草丰美的时候,很多农牧民就会到草地里打草,为牛羊准备草料,王德文便是其中之一。“现在都禁牧呢,羊就在家里圈养,所以我们夏天的时候就去草地里打点草,秋收的时候就开始储备青贮和黄储,把一年的饲草料都备好备足,这样我们的羊就又能吃好吃饱,长肉还快。”

通过几年的努力和日益熟稔的养羊技术,王德文已经有了80多只羊,头头健壮,卖相俱佳,一年可卖出50余只,收入预计可达3万多元。“最辛苦的时候是羊下羔的时候,大多时候都是在半夜,但是这个时候也是我最幸福的时候。”看着羊圈里肥壮的绵羊,王德文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眼神里充满了温柔。

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王德文的心里也充满了希望和美好。在2018年王德文靠着产业如愿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他坚信自己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决不走回头路。“我现在的好生活,全都靠着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我从内心深处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让我过上了好日子,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真的非常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王德文真诚地说。

(作者:查干 包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