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土地”上刨出“新收成” 田间地头丰收忙

发布时间:2020-10-14 16:31:30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洪玉杰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得益于“天下黄河贵德清”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贵德县比其他地区较早迈入丰收季。

得益于“天下黄河贵德清”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贵德县比其他地区较早迈入丰收季。

仲秋时节,记者走进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新街回族乡陆切村,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景象,已经形成地域发展特色的长白葱、红笋,以及试种成功的洋葱,整车整车的装箱,村民们在田间地头铲菜、捆绑、装车运输。

农业多元化发展(摄影:洪玉杰

“我们正在抢抓丰收工期,一周后,我们的长白葱、红笋将出现在广州、福建、深圳等地群众的餐桌上。”在新街回族乡,乡长马林圃不仅是长白葱的“推销员”,还是种植长白葱、红笋的“专家”。“长白葱和红笋抗寒性极强,日照长度不影响其生长,而且产量高、口感好,不必专门人工培土,所以适应大面积栽培。”目前新街回族乡种植长白葱已实现机械化,长白葱长势越来越好,亩产达到7000公斤。

马林圃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公斤3元计算,村里80%的种植户每户至少有10万元左右的纯收入,只要不“等靠要”,加上在家门口打零工赚钱,怎么都有20万元的收入。

平均海拔2930米的新街回族乡是海南州惟一的回族乡,全乡有1800多公顷的耕地面积,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街回族乡通过大力调整农牧产业结构,80%以上引进大户种植露天蔬菜。

地里不种粮食种什么?通过新街回族乡9个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和产业发生的“嬗变”,我们似乎找到了答案。

老虎口村马忠良的经历最具代表性,通过近5年的种植,马忠良逐渐掌握了一些种植蔬菜的技术,他还编写出种植蔬菜经验推广手册,内容从选土地,到浇水、防虫、收割,通俗易懂,全面、实用,针对性强,印刷三千份后免费发放给了新街全乡的种植户。

“我就是不甘心,凭啥别人可以从我们金子一般的土地里‘刨’出金子,我们怎么不可以?”今年是乡上试种红笋成功后村民种植规模最大的一年,通过大量引进外地种植大户,积极鼓励群众流转土地,全乡种植面积达到230公顷。马忠良也承包了近20公顷的土地种植,“我们这里的地理位置和气候适合红笋生长,一年可以种两茬,达到一定的生长期就可以销售,预计年底收入能达到30万元。”马忠良说。

依托当地一村一品的政策,鱼山村的村民们将土地流转给外地种植大户种植特色蔬菜已成了一种新趋势。“鱼山蒜苗”因品质优良、营养丰富、辛辣可口,深受省内外消费者青睐。

这要是在几年前,鱼山村做梦都不会想到会出现这样的光景。王吉云是鱼山村三社社长,在他先前的记忆中,鱼山村的粮食几乎没有熟透一说。“以前我们家都是种植油菜籽,每年将收好的菜籽拿去榨油,颜色都是绿的,榨出的油味道也不好。”眼瞅着自家靠种地都吃不饱肚子,愁坏了王吉云。

面对“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窘迫处境,乡领导带头向其他种植能手取经,到县上向技术员请教,甚至还到菜市场向商贩和顾客探讨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最终决定调整种植思路,选择种植蒜苗。

“祖祖辈辈都是种小麦、油菜,一听说改种蒜苗,谁都不愿意。”为了带动群众,2012年,乡党委书记更青才让组织村上十七八个党员干部,你两亩、我五分、他三分……大大小小加一起,那一年,鱼山村共种了3.33公顷蒜苗。

“奇迹”发生在秋天。蒜苗平均亩产达到了近万公斤。按照每公斤1.8元来算,一亩地的收入能达1.8万元。这个消息很快传遍了全村,第二年村上的7名干部带头成立“贵德禾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达到35公顷。曾经最困难的鱼山村靠着小小的蒜苗一跃成为新街回族乡发展的佼佼者。

在“老土地”上刨出“新收成”,这样的例子还有太多太多,已经不满足现状的新街回族乡陆续办起了多元化的牦牛养殖、中藏药种植、土鸡蛋鸡养殖、青稞酩馏酒加工等发展模式,进一步实现了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牧民增收的“三赢”。

(作者:洪玉杰,原标题:“老土地”上刨出“新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