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更青扎巴:带村民走更多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0-14 16:46:51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陆广涛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更青扎巴说:“腿勤点、虚心点、身子扑得再低点,把群众放在自己的心尖上。”

作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扎青乡达青村的第一书记,更青扎巴的名声可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在村里提起书记群众就会笑着说:“这个书记真的对我们好,很朴实、时刻为我们着想。”

杂多县的扎青乡达青村位于澜沧江源头的核心地区,这里的平均海拔在4500米,达青村地处杂多县和治多县的交界处,海拔高、气候条件恶劣。2018年更青扎巴按照组织的安排,来到了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更青扎巴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和节奏。

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腿勤点、虚心点、身子扑得再低点,把群众放在自己的心尖上。”

上任伊始,村支部书记就反映村党员活动室有屋顶漏水、室内积水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党员组织活动的开展,并造成党员活动室内公共财产设施等损坏。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各方奔走,积极向相关部门汇报情况,解决修缮款。

如今,更青扎巴带领村干部们自己动手修缮的党员活动室,设置了公开栏,书写宣传标语,还制作党建宣传展板16块,更新了村办公楼外宣传标语。现在,村子里的帮扶单位干部轮流每个月都会为村党员干部上党课,并积极完善村民代表议事、村务公开、定点集中办公等制度。如今,活动室的修缮保证了党员活动室正常运行,顺利开展了党员组织活动,也得到了村民和党员们的赞誉。

贫困户宗沙索热一家生活特别困难,宗沙索热的丈夫是西藏那曲市班戈县来的牧民,现在家里只有几头牦牛维持生计,特别是每年采挖冬虫夏草时宗沙索热一家采不到几根,几乎没有虫草收入。得知这些信息后,他立即组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站召开小型会议,情况核实后乡政府和扶贫局依据相关政策要求,决定把宗沙索热一家纳入易地搬迁安置户。现在沙索热的丈夫在扶贫物业公司工作,每个月有1500元收入,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提升,全家实现了脱贫的愿望。

走访中,更青扎巴发现达青村80%的牧户已搬迁至县城其它地方,剩余84户牧民居住在村里,留居村民饮用的水源全都来自地表水,虽然地表水比较充足,但是达不到饮用标准,很容易引起疾病的发生。为此,更青扎巴协同乡党委政府、县扶贫办的领导深入实地进行多次调研,并争取县畜牧水务等相关部门的饮用水项目,为村民打井寻找水源、拉水管,如今村里的59口水井这解决了村里的饮用水,村民们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

更青扎巴说:“驻村干部就是来给村里的群众解决问题的,你要啥事不干,就真的对不起老百姓对你的期望了!”

如今,通过这两年多的基层工作,更青扎巴带着村民已经脱了贫,村民住进明亮的安置房,年轻人选择出去打工,家家户户用上了干净的饮用水,他说在驻村工作的几年来,通过走访村里的老党员、退休干部,也让他学习到在农村基层工作的一些方式方法。未来还会把这一颗心放在村民那里,带着他们走更多致富路,寻找更好的增收路子,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作者:陆广涛,原标题:心里牵挂着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