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城义警”旗帜在大兴安岭林海腹地绽放最美“枫”景

发布时间:2020-10-13 16:52: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包青松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雪城义警”成为维护边境平安的“新警力”。

阿尔山市是边境旅游城市,地处内蒙古兴安盟境内,与蒙古国东方省接壤,拥有93公里的国防边境线。近年来,随着边境开发开放力度加大,旅游贸易人员由2011年30万人次激增至2019年300万人次,人流、物流、信息流呈“井喷”态势,给当地的治安管理带来了外来人口众多、警力不足、不稳定因素时有发生等诸多难题。

民警与“雪城义警”在小区开展日常街区巡逻

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难题,兴安边境管理支队在“雪城义警”队伍的建设上,认真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边境防控体系建设要求,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区警务改革,继组成“警的”联防、“黄马甲”和“红袖标”治安联防队等群防群治组织后,又推出阿尔山市首支综合性、大规模、跨行业的群防群治组织“雪城义警”。不但统筹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安保资源,整合保安员、网格员、快递员、环卫工人、平安志愿者等群众治安力量,也极大地增强优化了群防群治社会力量,使“雪城义警”成为维护边境平安的“新警力”。

“我想这辈子哪儿也不去,守护好这座小城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的根在这里。”在今年年初的总结表彰大会上被评为优秀义警的队员杨云柱如是说。1月7日,“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举办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对工作成绩突出的3个集体和20名“优秀义警”队员进行了表彰奖励。“雪城义警”统一由派出所管理,接受派出所指令,向派出所报告工作,有效地避免了令出多门、多头指挥。派出所负责巡防队员情报信息汇总分析,按照轻重缓急,分门别类进行处置。

雪城义警队员开展日常训练

为了提升“雪城义警”的本身素质和处警能力,兴安边境管理支队把制度建设作为保障“雪城义警”运行的关键环节,严把入口,畅通出口,确保“雪城义警”作用真正发挥。通过统一完善人员选用、管理、培训、派遣、奖惩“五项机制”,用规范化、人性化、社会化的制度保障,打造成为由边境派出所牵头领导,民警、治安积极分子、群众参加的专业化力量,通过开展流动巡逻、临检盘查、现场处置、机动增援等勤务,成为边境管理“第二战力”,为辖区网络控制、应急处突和打击震慑提供了辅助警力保障。与此同时,建立了一年两考制度,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对“雪城义警”提供信息的数量、质量和日常表现进行量化,评比打分,评选出好、中、差三个等级,按照优胜劣汰的原则,一年内两次被评为优秀的,推荐“义警协会”表彰奖励;一年两次评为差的,强制退出。建立一案一奖、一事一奖制度,对“雪城义警”提供信息破案或及时预防案事件的,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发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作用。

“请同意我加入疫情防控突击队,请让我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请安排我到最艰难、最危险的执勤岗位……”这些最真诚、最直接的话语,均来自“雪城义警”队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庄严承诺。

民警与义警队员共同在执勤点疫情检测

“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大家要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任何人不能有侥幸心理,更不能聚众做违法的事情。”清查工作中,伊尔施义警分队负责人吴永才耐心向群众宣传疫情预防常识。他说:“穿上红马甲就是使命在肩,作为一名义警队员,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阶段,待在家里总不安心,希望自己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该协会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部署,共出动警力1.2万人次,开展各类巡防、检查800余次、走访摸排各类区域300余处、清查野外(前沿)生产作业点2079家、登记生产作业人员13485人在,及时消除边境管控安全隐患29处,联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应急演练、联合演练78场次,全面筑牢防了范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

游客对“雪城义警”的优质服务点赞

“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是目标,“发动和依靠群众”是根本途径,也是“枫桥经验”50多年来历久弥新的关键所在。“雪城义警”是一支能协助边境派出所民警打胜仗的队伍,又是一支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队伍。“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充分调动边民群众、社会各类组织自主自治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激发社会治理新功能,用小警务保障大民生。”阿尔山边境管理大队负责人齐爽的一番话语,说出了这支队伍建设的初心和使命。在“雪城义警”队伍中,有12支帮扶小队,队员深入辖区开展救助帮扶工作,为群众及游客解决实际困难,有100名队员参与到社区民警的日常走访中,并大力开展与司法部门协作,将义警中社会面关系广、有威望的人员纳入到调解队伍,对矛盾较深的问题进行集中攻坚化解,先后参与协助化解5起历时时间长、多次上访的重大社会矛盾纠纷。

调解矛盾纠纷

历时一个多月,经过3次调解,一起因经济纠纷而引发的治安案件,终于尘埃落定。事件发生于4月中旬,阿尔山市辖区刘某委托文某帮助制作不锈钢桌面,双方谈好用的是0.7mm的板材。但交付使用后,刘某发现板材厚度只有0.42mm。“这不是骗人吗?我得找文某谈谈……”双方多次在电话里沟通,但未能得到有效解决,进而发生肢体冲致文某头部受伤。义警队员了解情况后,进行第一次调解但并不顺利。文某执意要求处理对方。

“如果就这样结束调解工作进行治安处罚,从双方情况来看还有可能引发更大的问题,甚至会发生民转刑案件。”所长尹晓亮提出,要把工作做细、做实,进一步加强沟通,争取双方能达成和解。5月26日上午,民警将双方当事人约到了“雪城义警”调解中心进行第二次正式调解,但由于双方在赔偿金额上分歧太大且态度坚决,仍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调解再次失败。第二次调解失败后,阿尔山义警分队长徐永才意识到还是要从根源寻找突破口。他从铝合金行业合理的误差以及诚信经营等方面和文某深入交流,专业的分析和细致工作令文某心服口服。紧接着派出所副所长呼格吉乐图又约请两人进行长达2 个小时的谈心,分析了治安处罚后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对当事人持有的报复心态从多角度进行了疏导。最终,经过多方的努力,双方当事人在调解中心,就补偿标准达成一致意见,大家握手言和,愉快地签订了调解协议。

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叮咚、叮咚......”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家住五岔沟镇某小区的荣大姐总是被滴水声吵醒,原本睡眠不好的荣大姐被折腾得苦不堪言。刚开始,认为是楼上的住户半夜用水造成的,为此荣大姐多次和楼上的邻居沟通,还为此闹过几次不愉快。一开始,义警队员分别找了楼上的住户了解情况,大家均表示半夜没有用水的情况,接着又挨家挨户走访,可惜的是仍然没有找到滴水原因。最后,民警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一户户倒水做实验,却并没有出现水滴声。然而,荣大姐坚称有滴水声音,并用手机把滴水声音录下来证明,民警和义警队员们继续往楼上倒水做实验。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到楼上一住户倒水的时候,发现滴水声,原来该层住户的卫生间经过改造,且住户经常上夜班到比较迟才回来,半夜用水时造成了滴水声。经过一番沟通后,该住户表示,下半夜不使用改造过的卫生间,避免水流产生声音影响荣大姐休息。

像这样与民生相关的“小事不小办”的事件,对派出所民警和义警队员来说,从来都是“群众利益无小事”。

民警与“雪城义警”和驻地群众一同祝福祖国

“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成立以来,先后提供线索108条,协助查破案件38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名、收缴口径步枪3支、子弹1200余发、管制器具40把(个)。根据义警提供线索破获1起跨省系列流窜招摇撞骗案,协助支队查处一起朝鲜国公民非法入境案件,“雪城义警”这面旗帜的扬起,使得边境警务力量的手更长、眼更明、鼻更灵、耳更聪,筑起了坚固的护边守国盾牌。

(供稿:内蒙古兴安边境管理支队 作者:包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