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百灵鸟”金花:人民中间是创作热土,舞台是我生命力的源泉

发布时间:2020-10-13 17:55: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用一生为人民歌唱,我很幸福、也很快乐。”

“在那百花盛开的草原上,肥壮的牛羊像彩云飘荡,富饶美丽的牧场哟,啊哈嗬咿,多么兴旺,勤劳的牧民建设着祖国的边疆……”

今年已77岁的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蒙古族女高音歌唱家金花唱过的300余首歌曲中,她说自己最喜欢这一首《牧民歌唱共产党》:“它的旋律非常好听,歌词内容既接地气又很美。”

2020年6月,回到草原的金花总是笑得格外幸福

已过古稀之年,仍然活跃在舞台上的“草原百灵鸟”金花从小热爱唱歌。从1960年9月30日晚上第一次登台演出,到现在整整60年,金花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舞台艺术。“我有一种放不下的情结。艺术来源于人民,还应该回到人民中去。只要走得动、唱得动,并且观众想听,我就想一直唱下去。人民中间是我创作的热土,舞台是我生命力的源泉!”金花说。

除了参加演出为人民歌唱,教学、写书、收拾屋子、洗衣做饭……就是金花现在的生活日常。这位被人们称为“草原上的百灵鸟”的老人笑言自己“很勤奋”。

谈及年纪,金花坦言,之所以还活跃在舞台上,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有那么多的观众依然喜欢听我唱歌,这对我来讲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也给了我无比强大的动力。”

金花和歌唱家拉苏荣演唱《敖包相会》,从花样年华唱到了两鬓斑白

回忆乌兰牧骑岁月:“草原上每寸土地都有我们的脚印”

对于金花来说,走上音乐这条道路,是偶然更是必然。

金花最早的音乐启蒙是在母亲的摇篮里,母亲摇着她,唱着古老的民歌,优美的旋律陪伴着她长大。少年时代,金花在同学中间是出了名的“唱歌很好听”的人。金花17岁那年,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要成立乌兰牧骑,从小怀揣着唱歌梦的金花便去报了名。考试那天,金花唱得是《洪湖水浪打浪》,只唱了几句,乌兰牧骑的队长就让她填表入团了。

在乌兰牧骑,金花一待就是17年。在这里度过的岁月,也成为金花一生中最留恋和怀念的时光,“人的青春在哪里,最想念的地方就是哪里。可以说,乌审旗1万多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有我们的脚印。”金花言语中透着骄傲。

行走在乌审旗大地上的金花(左)

苦和乐交织在一起,在金花的脑海里形成一幅最美的记忆画卷。

那是个艰苦的时代,乌兰牧骑什么都没有,没有服装、道具、舞台、幕布等,甚至吃不饱饭,“它并不是我想象中的穿着漂亮的衣服在台上唱歌或者是铺着红地毯的道路。”金花说。但就是这样一种“以天为幕布、地为舞台”“以人民为中心”的“乌兰牧骑精神”支撑着她和队员伙伴们走遍了草原大地,为千家万户送去欢乐和希望。

在当时那个几乎闭塞的半农半牧地区,乌兰牧骑的演出对农牧民来说比过年还红火。演出后,农牧民在田间地头长期谈论的都是乌兰牧骑唱了什么歌,跳了什么舞。“他们太需要我们了。人如果被别人需要,这是最大的幸福。”这是金花坚持下来的一大动力。

1965年3月,金花(左一)为巡回演出做排练

除了艰苦,乌兰牧骑留给金花更多的是道不尽的欢乐往事。

1965年,金花随乌兰牧骑结束了全国各地的巡演,于12月20日参加了中南海紫光阁的汇报演出。当时的场景,金花至今记忆犹新:“门开了,周恩来总理等领导人走了出来,队员们流着热泪、跳着、欢呼着,激动不已……”那是金花最难忘的事,她唱了一首《北京的金山上》,周恩来总理也跟着她一起唱。

第一次领到工资,是在金花加入乌兰牧骑后的几个月。金花把10元钱交给妈妈,拿着剩下的5元钱去供销社买了1.5元的冰糖、3元的丝绒方口鞋。冰糖给弟弟妹妹们分过之后,金花把剩下的揣在兜里带到单位,每天晚上都含着一块冰糖入睡。“哎呀,我觉得是那么甜蜜。”金花大笑起来。

舞台上的金花

还有姑娘们用花布条做成假领子,在看演出那天缝在旧衣服上,一个领子比一个领子大一圈,就好像穿了三四件新花衬衣;小伙子们买曲别针,别在自己软塌塌的衣领上,亮闪闪一圈特精神……说起这些趣事,金花总是爽朗地笑。她常把这些故事讲给年轻人听,告诉他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艺术工作者不只要传播艺术,还要带给人们勇气和力量”

看着舞台上的金花,依然精神矍铄、歌声动听,很难想象,她曾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2年,金花得知自己患了贲门癌。治疗后脏器被部分切除,而且有些内脏不在原来的位置上,“内脏就像肚子里面一团冻肉一样,没有伸缩性了,我发现自己连最简单的歌都唱不了,当时很苦恼。”金花回忆。

那是金花人生中的最低谷——头发掉光了,体重下降了50斤……但是突如其来的磨难并没有令金花退缩。她在最痛苦的时候在日记本上写道:“要坚强,一定要坚强!”手术后,她忍着刀口带来的剧痛,天天弹琴练唱,最后在歌声中重新站了起来。

2020年8月,金花在萨拉乌苏河畔拍摄MV

2013年,金花在手术后三个月,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节目,她没有戴假发,也没有任何装饰,一向尊重舞台且爱美的她以最朴素的模样奇迹般地重返舞台。“得癌症的人很多,我想要鼓励更多的人战胜它。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能站起来,还能重返舞台,我希望看到我的观众也能从中汲取勇气和力量!这也是艺术工作者这个身份赋予我的使命。”金花说。

如今多年过去,金花说这场疾病带给自己最大的感悟就是“活着就是幸福”。“我活着,每天早晨起来打开窗帘,能够看到灿烂的阳光,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我的影子,我觉得这就是最幸福的事情。”说着,金花笑了起来。

金花在户外写日记

“用心去做,名和利都会慢慢来的”

金花于1977年,被调入内蒙古鄂尔多斯歌舞团;1980年,去上海音乐学院深造,两年后又被调到内蒙古歌舞团(现称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1989年,金花荣获“全国民族唱法十大女歌唱家”荣誉称号, 2013年,她被授予“鄂尔多斯短调民歌自治区级传承人”荣誉称号。

2015年,内蒙古艺术学院成立鄂尔多斯民歌传承班,聘请金花担任导师。谈及去做这件事情的动力,金花说,她很乐意将这些民歌带进校园里,让年轻人将它们原汁原味地传承下去。

金花与儿子金•巴特尔在草原上歌唱

但是教授鄂尔多斯民歌不像其他声乐班的教学,有很系统的教材,金花要做的一项重头工作就是自己编写教材,从鄂尔多斯民歌中挑选合适的歌曲,确定适合各年级的曲目。

令金花骄傲的是,2019年,班里六个学生都顺利毕业,有的加入乌兰牧骑继续歌唱事业;有的当了老师,继续把民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对于那些同样从事歌唱事业的年轻人,金花想说:“一定要静下心来,真正钻到自己的专业里,不要浮躁,不要太过于急着追求名利。用心去做,名和利都会慢慢来的。”

回顾自己走过的人生路,金花经历过诸多坎坷,但是所有的苦难都让她愈发坚强。“经历过这一切,没有影响我对艺术的专注和执着,而这种专注和执着得到了人民的回馈,今天依然可以在舞台上站着,我很自豪,我觉得自己是个强者!作为草原的女儿,用一生为人民歌唱,我很幸福、也很快乐。”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草原文化艺术“高峰”人物系列报道——金花简介】

金花

金花,1943年10月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内蒙古音乐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蒙古族女高音歌唱家。金花音域宽广,声音洪亮,音质纯净,演唱富有激情,被誉为“草原上的百灵鸟”。

1960年,金花考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牧骑;1965年,被选入“乌兰牧骑全国巡回演出第三代表队”,当年12月,完成几百场次的巡演任务后回到北京,受到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演唱“北京的金山上”得到总理赞扬;1980年赴上海音乐学院进修;1982年被调到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团(现称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金花曾多次出访美国、日本、保加利亚、波兰等国进行文化交流。获得过“全国民族唱法十大女歌唱家”“鄂尔多斯短调民歌自治区级传承人”等荣誉称号,还获得过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第22届保加利亚世界民间艺术节一等奖等国内外重要艺术奖项。代表歌曲有:《乳香飘》《送亲歌》《敖包相会》《剪毛机来到了草原上》《黑缎子坎肩》《诺门达来》《党的教育好》等。

(作者:中国网记者 赵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