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英雄会:“赛事+旅游”打造“全域旅游”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09 14:19:27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贺书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阿拉善盟在国庆节期间陆续推出阿拉善英雄会、额济纳胡杨生态旅游节、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等主题活动,凭借秋后大漠独有风光,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游玩。

2020年第15届越野e族阿拉善英雄会10月4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落下帷幕,活动吸引数万人到访游玩。阿拉善英雄会已从单纯的越野赛事发展为集汽车体育、航空文化、音乐盛典、拳击格斗、特色美食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知名赛事活动品牌。

“阿拉善英雄会是国内外越野车主的盛会,也是近年来阿拉善左旗着力打造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成为阿拉善文化旅游融合对外宣传的闪亮名片之一。”阿拉善盟副盟长斯琴说。

近年来,阿拉善盟在国庆节期间陆续推出阿拉善英雄会、额济纳胡杨生态旅游节、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等主题活动,凭借秋后大漠独有风光,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游玩。在阿拉善英雄会举办地巴彦浩特镇,活动期间街道上行驶着众多外地牌照越野车,镇上宾馆酒店一房难求,餐饮饭店桌桌客满,大量游客涌入为当地带来数亿元旅游收入。

68岁的巴彦浩特镇牧民乌力吉巴依尔因为对沙漠路况熟悉,做起了向导,“来沙漠玩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想体验在沙漠里冲浪的感觉。”乌力吉巴依尔说,40年前沙漠里出行靠骆驼,后来有了拖拉机,现在是汽车,交通工具的变化体现牧民收入、消费提档升级。

来自北京的自驾游游客陈女士在朋友圈描绘了所见所感:“呼啸飞驰的越野车、耳边轰鸣的直升机,是阿拉善英雄会带来的听觉享受;广袤的沙漠、绵延的沙丘以及浩瀚的银河星空,是阿拉善带来的视觉享受。”

据了解,越野e族英雄会2006年开始举办,2013年永久落户阿拉善以来,当地大力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相继建成巴彦浩特镇到大本营的一级公路,按国家5A级景区标准打造腾格里梦想主题公园,建设多样化游客集散中心、购物综合体、自驾车营地和自助游驿站等,构建起“阿拉善英雄会+全域旅游”新模式。目前全盟已开发旅游景区30多处,参与旅游及相关行业农牧民达1.7万人,带动旅游业和相关产业快速增长,其中黄金周旅游综合贡献率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