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展雄风为人民立功:“将军之女”阿木兰讲述内蒙古骑兵英雄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02 18:45:0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明霞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生在马上,死在马上,马刀见血,为人民立功。”这是全国战斗英雄邰喜德说过的一句话,阿木兰认为它很好地诠释了内蒙古骑兵精神。

中国网10月2日讯(记者 赵明霞)一匹匹迎风驰骋的蒙古战马,一群热血担当的草原男儿……内蒙古骑兵部队曾用一腔热血和忠诚,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书写了壮美的英雄战歌。

中国舞台艺术历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将这一段内蒙古骑兵的英雄故事带到舞台上,讲给新时代的人们。中国舞蹈家协会官网10月1日发布公告,《骑兵》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进入公示期。

“《骑兵》用艺术的形式真实再现了内蒙古骑兵的革命历史,这正是很多人希望革命历史以各种形式展现的结果。”这是内蒙古骑兵革命史研究会会长、新中国开国蒙古族将军孔飞的女儿阿木兰曾在观看演出后做出的评价,她大赞《骑兵》是一部非常好的舞剧。

而今,由阿木兰策划的重大革命历史文献纪录片《内蒙古骑兵》,经过5年时间的精心拍摄制作,也即将于国庆期间在内蒙古汉语卫视和蒙语卫视同步播出。这部全片共五集、每集46分钟的纪录片,不仅系统地梳理了内蒙古骑兵的整体发展脉络,还用很多类似乌尼巴图这样的个人英雄事迹、骑兵一师二师以及卓索图盟纵队这样的群体英雄故事,生动地阐释了这支能征善战、智勇兼备的人民铁骑在保卫内蒙古这片土地和巩固东北根据地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1950年,骑兵部队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谈及这部纪录片的创作初衷,今年已经76岁的阿木兰坦言,当自己退休后回到家乡内蒙古,和当地的人谈起骑兵,却发现很多年轻人对这段历史知之甚少,而老人们则因为这段历史渐渐被人淡忘而倍感惋惜。这件事对阿木兰的影响很大,“我觉得这样一支为创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为东北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卓越贡献的英雄部队,如果被后人淡忘,那将是历史的遗憾。”

在这样的背景下,阿木兰于2013年成立了内蒙古骑兵革命史研究会,并开始收集老骑兵的历史资料。但一些老骑兵的相继离世,让阿木兰意识到,要想把这段历史保留下来,影像是最好的形式。2015年,《内蒙古骑兵》这部纪录片的拍摄工作正式提上日程。

但是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民间社团组织,去做这样一件事并不容易,用阿木兰的话说就是“超出了自己的能力界限”。拍摄过程中,最困难的事就是“找人”——找到老骑兵,请他们讲述还原那段历史,“想要找到一位老人,我们需要到民政部门、干休所等机构到处打听,有时候好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对象,可这位老人可能已经说不清楚话了。也有的老人在接受采访后几个月,就驾鹤西去。”阿木兰叹息道。另外,这些老骑兵曾在部队生活,奉行保密原则,对很多事谈之甚少,致使老战士们留下的资料少之又少,进而加大了资料收集的难度。

艰难之外还有感动。2016年10月,摄制组到锡林郭勒草原拍摄情景再现的画面,那个时候的内蒙古早已大雪纷飞,狂风卷着雪花,也就是当地人所称的白毛风吹起来,白茫茫的一片,人和人面对面都看不见彼此。工作车经常陷在雪地里,摄制组不得不一次次下去推车。“就是在那样艰难的情况下,摄制组还是坚持把需要的镜头拍完了。”阿木兰说。

纪录片中情景再现画面

实地走访大量骑兵老战士,组织拍摄大量情景再现的画面,这一切都是为了准确还原内蒙古骑兵战士们在革命战争年代的真实场景。而提到真实场景,拍摄中使用的抗日战争时期从日军手中缴获的38式骑枪就很有故事。这些见证过70余年历史沧桑的枪支,是从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和八一电影制片厂租来的。经过签订租约、公安局备案、专人护送等一系列程序,它们才顺利进入拍摄基地。“既然是制作纪录片,我们希望能真实再现当时的历史。虽然这样做会花费更多的精力、时间和经费,但是我们还是想保证这部纪录片的观赏性、可看性和真实性。”阿木兰笃定地说。

纪录片中情景再现画面

现在,这部纪录片即将播出,阿木兰坦言:“对我来说,这是一份责任的落地,因为随着一个个老骑兵的离去,我们这代人应该把传承内蒙古骑兵革命精神、延续骑兵的革命历史这个责任承担起来。”

“生在马上,死在马上,马刀见血,为人民立功。”这是全国战斗英雄邰喜德说过的一句话,阿木兰认为它很好地诠释了内蒙古骑兵精神:“‘生在马上’,这是我们蒙古民族的特点;‘死在马上’,这是作为一个骑兵战士的豪言壮语;‘马刀见血’,那就是奋勇杀敌;‘为人民立功’,就是心中要想着人民。只是奋勇向前、不怕牺牲这些也只是表象,内蒙古骑兵精神的内核应该是他们对理想和信念的一种追求。”

纪录片中情景再现画面

阿木兰希望这部纪录片能让人民铭记这段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今天正是烈士纪念日,一个值得铭记于心的日子。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内蒙古骑兵曾为民族解放付出了巨大牺牲,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冲向敌人的机枪和炮火,才换来现今和平的历史。”阿木兰说。

据悉,《内蒙古骑兵》是了解内蒙古革命历史、了解老一辈革命者为追寻民族解放浴血奋战之路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文献纪录片。内蒙古蒙语卫视播出时间为10月4日至8日每晚8:00,内蒙古汉语卫视播出时间为10月4日至8日每晚10:05,欢迎届时收看。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