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中秋时节庆丰收 稻香蟹肥人欢笑

发布时间:2020-10-01 08: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金秋十月,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香山镇小河西村的稻田蟹养殖示范区里,金灿灿的稻浪随风翻滚,膏肥体壮的稻田蟹欢快地爬来爬去,养殖员魏艳辉正挑选着个大肥实的螃蟹丢进桶里,脸上绽放着笑容。

金秋十月,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香山镇小河西村的稻田蟹养殖示范区里,金灿灿的稻浪随风翻滚,膏肥体壮的稻田蟹欢快地挥舞着蟹钳四处觅食。养殖员魏艳辉正挑选着个大肥实的螃蟹丢进桶里,脸上绽放着笑容。

稻田养蟹是扎鲁特旗近年来兴起的一种生态种养殖模式,通过“以稻养蟹、以蟹养稻”,一方面发挥河蟹除草、除虫的作用,在既减少了稻田农药使用,又能预防水稻虫害;另一方面将河蟹的排泄物作为肥料,促进水稻的生长。一块稻田,既能种植实现无公害生态水稻,又能生产河蟹,为农民有效增收开拓新途径,也为乡村振兴探索了新的路径。

魏艳辉今年是第一次尝试稻田养蟹,螃蟹苗是从盘锦进来的。6月份,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把蟹苗投入自家稻田,成果却出乎预料,稻田里的螃蟹肉质肥厚、细嫩,深受消费者好评,还没上市就订出去100来斤。按照这个势头计算,他今年在自家15亩稻田内套养的300多公斤蟹苗,每亩净赚一千多元不成问题。看着如此喜人的市场需求,魏艳辉直言“养少了”。

“平时,我用手机记录螃蟹的生长过程,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后吸引了很多人关注、咨询,不少客人还专程开车前来购买。”魏艳辉说,今年的尝试成效很好,明年还要扩大种养殖面积,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




(作者: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