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户“把脉开方”找准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9-30 16:19:06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祁晓燕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对于脱贫攻坚工作,坚持力度不减、目标不减,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巩固好脱贫成效,为村民的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攸攸板镇坝口子村,赵二宏是村民们最熟悉的人。担任村党委书记以来,面对坝口子村的实际情况,赵二宏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积极加强学习,全面提高脱贫攻坚的履职能力。同时,通过扎实做好基层党建、落实好结对帮扶措施等方式,切实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4人,目前均已脱贫。

坝口子村位于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前坡、呼武公路四公里处,地处城郊接合部,村民主要以从事林果业、外出打工为主。坝口子村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07人、流动党员4人。赵二宏介绍,村里新建3000平方米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3000平方米文体馆大舞台,满足了党员群众讲政治、上党课、促学习以及开展各类文娱活动的需求。村党委扶持鼓励全村文艺爱好者成立了党员合唱团、二人台文艺队、太极拳表演队等文艺社团,主办和承办了多场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赵二宏认为,落实好结对帮扶措施,对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至关重要。为此,坝口子村在市、区、镇领导干部包联贫困户相关机制基础上,研究制定村“两委”成员和普通党员帮扶制度,安排7名“两委”成员和2名普通党员,分两组对2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不定时走访慰问,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针对贫困户郭慧超家庭实际情况,赵二宏等村干部通过医疗报销、救助、捐款等措施,连续两年为其争取报销费用120多万元,并安置了公益岗位,享受了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分红。2019年,其家庭收入达到36077元,实现了正常脱贫。同时,还鼓励他们积极就业、创业,在村党委积极协调下,为郭慧超的妻子李海霞争取到回民区就业局小微创业贷款10万元,从事微商经营,月收入超过3000元。

贫困户赵智强,由于智力残疾,患有自闭症,不具备劳动能力。为了能够让他走出家门,赵二宏等为其争取到环卫监督员公益岗位,还享受到回民区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分红。2019年,其年收入达到13621元,实现了正常脱贫。为了缓解赵智强的病情,赵二宏带领村“两委”成员和驻村第一书记多次到赵智强家中进行关怀慰问、沟通交心,在消夏文艺汇演中,将他邀请到演出现场登台献唱,使其突破心理障碍,走出了长久以来的自闭症困扰。

坝口子村党委通过结对帮扶,进一步调整优化了帮扶措施,量身制定脱贫计划,切实为贫困户想点子、找路子,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赵二宏说,今后,在解决贫困户现实问题的同时,将更加注重知识、技术、观念等方面的帮扶,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并结合本村实际,挖掘发展潜力,开发利用现有资源,使闲置资源发挥经济效益,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对于脱贫攻坚工作,坚持力度不减、目标不减,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巩固好脱贫成效,为村民的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作者:祁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