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MV | 《嘎查书记》写平凡的生活 讴歌不平凡的人

发布时间:2020-09-29 20:01: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韩亚成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把他们的事迹、为民的情怀,把他们生活中的苦、累、甜、乐浓缩在歌声里,致敬那些忙忙碌碌一天又一天,春夏秋冬一年又一年,默默地耕耘、用一生守望的、可敬又可赞的嘎查书记们。

【视频】MV《嘎查书记》带你走近这些最可爱的人

编者按:写平凡的生活,讴歌不平凡的人。近日,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委副书记韩亚成创作了一首歌《嘎查书记》,以歌的形式来反映基层干部的工作与生活。以下是他的创作手记:

用歌曲的形式专注写嘎查书记,我所知道的并不多见,为什么要写《嘎查书记》,是源于生活中经常与他们的接触,是源于对他们的一种敬意。

嘎查是内蒙古自治区对村的称呼,嘎查即是村。嘎查村作为最基层的行政组织,承担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基层治理的最前沿。而嘎查书记则是党连结群众的一个纽带,是群众生活中的引路人,也是百姓发展致富的带头人。在旗县工作多年,我经常到苏木乡镇、到嘎查村走访调研,每到村上,接触最多的就是嘎查书记。村官也是干部,我一直以来特别尊敬和尊重他们,党的执政基础在于根植于人民,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于农村生活有着深刻的记忆。60年代,农村的生活是苦的,农民的日子是艰辛的,我经历了这个时代,有着切深的感受,我对农村、对农民有着深深的情意。农民不容易,农民最辛苦,而带领农民的嘎查支部书记更为辛苦,更为不易。要管好一个嘎查,要赢得百姓的信任,就必须以身作则,必须处处为百姓着想,村上的家长里短,大事小情都离不开这个主心骨。我在工作中接触了一些嘎查书记,也非常了解他们工作中的情况,他们的敬业精神和留在百姓心中的形象,让我的敬佩油然而生。

刘金锁是科左中旗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支部书记,从村主任到书记一肩挑,他在嘎查任职已经有二十几年了,会管理,抓村里工作有招,把一个贫困的嘎查村带成了脱贫致富的富裕村。2018年,刘金锁书记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前不久,国务院扶贫办从全国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中选出了十个典型,拍成二十集时代报告剧《脱贫先锋》,《有招书记》这两集讲的就是刘金锁的故事。称刘金锁为有招书记,就是这些年刘金锁带富领富,把土地集中流转,把产业养牛养羊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使农民变成了多薪农民。

詹红杰是门达镇太平庄村的女党支部书记,自打当上书记后就一心扑在村上,发展庭院经济,着力打造庭院中的“小果园、小田园、小菜园",特别是太平庄村种的大蒜可谓远近有名,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仅此一项就让每户年增收千元以上。在村上,她还创办了红杰水稻种植合作社,把全镇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吸纳进来入股分红,群众拥护她,百姓信任她。詹红杰是全旗三带两增优秀党支部书记,也是旗人大常委,作为一个村支部书记,她深知责任之大,她心中想得最多的是“心无百姓莫为官”。

关田喜是舍伯吐镇那仁嘎查一位老支部书记,几十年来为那仁嘎查倾注了大半生的心血,可以说一个人改变了一个村,靠制度、靠法治、靠民主管村治村,使那仁嘎查连续三十年无上访、无治安和无刑事案件的三无嘎查,成为了一个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模范村,荣获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是全内蒙古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这些荣光,关田喜倍加珍惜,倍加爱护,倍加努力,一直不懈地行进在奋进的路上。

刘金锁、詹红杰、关田喜三位仅仅是嘎查书记中的优秀代表,优秀的嘎查书记还有很多,他们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我,激励我以歌的形式歌唱我们的村干部,讲述他们平凡人生中造就的不平凡业绩。所以,我把他们的事迹、为民的情怀,把他们生活中的苦、累、甜、乐浓缩在歌声里,致敬那些忙忙碌碌一天又一天,春夏秋冬一年又一年,默默地耕耘、用一生守望的、可敬又可赞的嘎查书记们。

(来源:科左中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