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建成高标准农田220万亩

发布时间:2020-09-29 16:45: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唐丽雅 郭紫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科左中旗按照中央提出的“稳粮、优经、扩饲”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在全旗范围内大力推广浅埋滴灌农业高效节水工程,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20万亩。

“以前农田灌溉、排水等配套设施都不完善,农田机械化程度也不够高,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旱、涝灾害,完全靠天吃饭。”一提到以前,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门达镇四合村党支部书记叶明就不免感叹。2018年之前,四合村除了部分大水漫灌的耕地,剩余的2596亩耕地全凭老天爷赏饭吃,年头好产得就多,年头不好,家家户户就只能节衣缩食。

自2017年起,门达镇全面贯彻落实科左中旗委“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按照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的标准,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工程。据悉,今年该镇共实施高标准农田4.5万亩,涉及8个嘎查村,惠及21户贫困户,修建井房301座,铺设管道35.92万米,滴灌带27.57万公里,安转变压器67台,真正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模式。

“今年我家的地全都是高效节水的高标准农田,彻底解决了我家没有劳动力浇地的问题,原来我们的玉米亩产也就1400斤,今年预计保底有1800斤,亩产增加400斤不成问题!”四合村的张大爷拉着笔者的手介绍说。

耕地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高标准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相比传统种植方式,四合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每亩可节约生产成本二三百元,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可达260万斤,新增产值212万元,项目区农民人均可增收1500元,实现了土地平整肥沃、田间作业道畅通、灌溉设施完备、全程监控、全程机械化、高效栽培的现代农业新模式。

据了解,近年来科左中旗按照中央提出的“稳粮、优经、扩饲”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在全旗范围内大力推广浅埋滴灌农业高效节水工程,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20万亩,重点打造了4个集中连片核心区,其中在敖包苏木、花吐古拉镇、舍伯吐镇规划建设50万亩核心区。示范区内实现了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生产、管理、灌溉、装备的现代化。在全旗范围内进一步实现了增收增产不增水、减水减工不减产,大力推动了农业生产绿色安全、优质高效,促进了全旗农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唐丽雅、郭紫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