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队长“阿佳德央”:南木加岗村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09-29 17:54:47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王炳坤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在德吉央宗驻村工作结束时,村民们满含热泪,集体请愿挽留她再驻一年。

“阿佳(藏语意为大姐)德央,拉托切(藏语意为非常感谢)!”刚刚穿上新衣的贫困户洛次高兴地说。

“阿佳德央教我学会了制作蓬碧(西藏日喀则的一种特色美食)和凉粉。”村民扎西普尺说。

“阿佳德央帮我搬迁了新居,添置家具,教我手工编制草筐。”

在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仁钦则乡南木加岗村,提起德吉央宗,人们都赞不绝口。村民们说,“阿佳德央”给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希望。

今年40多岁的德吉央宗,是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的一名干部。2019年1月,经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选派,德吉央宗担任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第八批驻村工作队驻南木加岗村队长。进驻后,她转变工作角色很快融入村集体生活,克服高寒缺氧、身体不适等困难,帮助全村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南木加岗村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有80户488人,主要从事放牧和种植青稞、春麦、油菜、土豆等农业生产。

驻村期间,德吉央宗在精准扶贫中聚焦短板和瓶颈。她按照“村村有合作社、户户有致富门路、人人有增收渠道”的工作要求,逐级申请并落实民生产业项目,申请强基惠民资金14万元,实施了绵羊散养短期育肥试点项目,建立劳务输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61户致富,83人外出就业。

她引导村里贫困户和残疾人参与裁缝技能培训,有54人取得了裁缝职业技能培训证书,解决残疾人就业22人,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给南木加岗村增添更多绿水青山,德吉央宗筹措植树造林项目资金,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募集资金共计1.3万元,与村“两委”一同前往村庄周围实地勘察,结合地形、水源等情况,确立了4处种植区域。她发动70余名村民与驻村工作队一同劳动,种植杨树苗1000棵,通过“区域分户”原则,将种植的树苗分配至59户村民进行后续管理和看护,村民亲切地将这片树林称为“税务林”。

经过一年努力,南木加岗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村容村貌有较大改善,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脱贫攻坚考评组的验收,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在德吉央宗驻村工作结束时,村民们满含热泪,集体请愿挽留她再驻一年。她感动地说,有付出就有回报,能做村民们的贴心人和领路人,是她最大的收获和幸福。

(作者:王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