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草原上别开生面的"劳动技能大赛" 牧民用这样的方式庆丰收

发布时间:2020-09-28 17:06: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哈日朝鲁嘎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打草比赛。

秋日的扎鲁特草原上草黄马肥,对于牧民来说,这就是最棒的丰收景象。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哈日朝鲁嘎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打草比赛。

比赛日一大早,牧民们便从四面八方赶到作为“赛场”的万亩天然草场上,他们穿着漂亮的蒙古袍,认真地将自己的钐刀打磨锋利,为比赛做好准备。亲友团则在现场熬制真材实料版“秋日第一杯奶茶”,用香醇的奶茶为大家加油打气。

这场比赛以“挥舞钐刀展传统,金秋共聚迎佳节”为主题,吸引了众多牧民参加。比赛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规则是一边割草一边前进,完成规定距离后,按用时总长分出胜负。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选手们各自拿出最精湛的割草技术,弓步平端钐刀,以腰为轴,准确地向草丛根部横扫过去,一方面保证割草的速度、另一方面也保证被割下的草完好无损,选手们你追我赶,亲友们喝彩阵阵,还不时品评着技艺,现场气氛既紧张又欢快。

“我们特别开心,小时候父辈都用钐刀打草很辛苦,现在都用机械打草,一天差不多就能打完。虽然生产方式变了,但我们牧民还是要发扬吃苦奋斗精神,搞好自己的生产,学好增收技能才能为祖国送上最朴实的祝福。”刚刚参加完打草比赛的牧民苏日嘎拉图高兴地说。据了解,该嘎查已连续两届举办庆丰收打草比赛,在庆丰收的同时也为年轻一代提供了解、体验传统文化的机会。

“如今,传统的草料储备形式虽然发生了变化,但不变的是农牧民勤劳团结的精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唯有依靠勤劳的双手,才能赢得丰收的喜悦。”哈日朝鲁嘎查村委会主任乌云其其格说。近年来,哈日朝鲁嘎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步伐,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实现了草原保护、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的良性循环。

活动期间,扎鲁特旗乌兰牧骑小分队还为牧民群众献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刚刚收割完的草地就成了最好的舞台。演员们用动听的音乐、优美的舞姿和饱满的热情展示了草原儿女欢庆丰收的喜悦、热爱祖国的情怀、激扬向上的精神,金秋的草原上不时传来阵阵的欢笑声。


















(作者: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