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你还有许多不了解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0-09-28 17:10:41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陈沸宇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位于祖国北部边疆的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是个迷人的地方。

位于祖国北部边疆的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是个迷人的地方。最近,记者在该市采访时发现,其实,外界对这个美丽的城市还有许多不知道的地方,包括那风情、那特色、那前景 ……

满洲里套娃广场(摄影:王化勇)

商贸之城

满洲里繁荣的商贸举世闻名。不大的城区内,店铺林立,来自俄罗斯、蒙古国等世界各地的产品让人目不暇接。8月中旬,记者看到已快到晚上10点,大多数店铺都还在营业。当地朋友告诉记者,今年因疫情原因,口岸一直没有开关,俄罗斯、蒙古国等国际游客都不能入境,热闹程度比往年差了很多,现在看到的都是国内游客……

近年来,俄罗斯提拉米苏走俏全国,大部分提拉米苏从经满洲里口岸运往各大城市(摄影:王化勇)

位于国门附近的中俄互市贸易区是一个极其吸引游客的地方。据介绍,这里是首家国家级互市贸易区, 1996年单方启动运营。当地人告诉记者,这里当年边贸兴旺的那几年,南来北往的客商多极了,经常是一房难求、一票难求,那时满洲里口岸的繁荣繁忙不是今天能够想象到的,后来因国内政策和周边国家政策的调整,这里的热度有所下降。

森富公路口岸国际物流贸易综合体项目(摄影:刘昌岭)

当地互市贸易区一同志介绍说,眼下,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调整,满洲里边贸的新的发展高潮即将到来。他说,去年国家首次提出“兴边富民、稳边固边、脱贫攻坚”,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该《意见》 ,去年底,满洲里市明确了互市贸易的发展思路,制定了互贸产业的发展规划,并将互贸产业培育作为振兴边贸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欧班列(摄影:王化勇)

互市贸易的前景极其鼓舞人心。据预测,未来3至5年,互贸落地加工业务全面铺开后,满洲里市现有企业如全部投产开工,进口贸易额可达100余亿元,带动参贸边民5000人,边民增收6000余万元,年加工值160亿元 ,实现就业人员累计收入3.8亿元。远期,满洲里市落地加工企业年产能预计可达500万吨,进口贸易额可达300余亿元,带动参贸边民1万人,边民增收2亿元。年加工值400亿元,可带动就业岗位2万个,实现就业人员累计收入10亿元……

满洲里铁路口岸(摄影:吕新毅)

旅游之城

融中俄蒙三国风情于一身的满洲里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魅力无穷,素有“北疆明珠”“东亚之窗”之称。

满洲里城市美景(摄影:李明)

不大的市区内,以尖顶、圆顶、彩色等为特点的俄式建筑群随处可见。夜晚,扑朔迷离的霓虹灯光里,异国风味更浓,仿佛诗与远方已经来到了眼前……在俄式建筑群里,俄罗斯套娃广场极具代表性。这里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中俄蒙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主体套娃内部为酒店和演艺大厅。旅游区内,内容丰富,可观性极强,不愧是当地集旅游观光和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标志性旅游景区。

满洲里套娃广场内(摄影:王化勇)

满洲里旅游季一床验求(摄影:王化勇)

满洲里第五代国门据说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其坐落于市区以西9公里处中俄两国铁路连接点中方一侧,与俄罗斯国门相对应。第五代国门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记者看到,今年前来的游客之多超出了原先的想象,有时停车都难。

满洲里国门景区游人如织(摄影:陈功利)

出市区有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湖、二子湖、铁木真大汗行营、拓跋鲜卑古墓群、猛犸旅游公园等。出市区若再往北走,就到了额尔古纳市与根河市,不同的自然风貌与人文景观又扑入眼帘。呼伦贝尔市的首府海拉尔市距满洲里约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从海拉尔再穿过茫茫大兴安岭可前往松嫩平原……

扎区新区猛犸象公园(摄影:刘昌岭)

2018年3月,满洲里被国家批准为首批边境旅游试验区。2019年,满洲里成功获批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深入破题,中东铁路第一站历史文化街区、北疆明珠观光塔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加快实施,旅游总人数、总收入均增长9%。

满洲里中苏街夜景(摄影:吕新毅)

红色之城

令许多人所不知道的是,这个边疆小城还是一座红色城市,红得令人感慨激动。这个地方原来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联系得那么紧那么密切……

满洲里红色旅游——中共六大展览馆(摄影:刘昌岭)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为加强与共产国际和苏共的联系,建立了由哈尔滨经由满洲里通向苏联的秘密交通线,又称“红色交通线”,是中国革命史上存在时间最长的一条秘密交通线。建党初期至1937年间,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王明、李立三、王尽美、邓恩铭、邓中夏、张闻天、周恩来、张国焘、邓颖超、蔡畅、罗章龙、唐宏经、苏兆征等党的早期领导人和革命志士往返于中苏边境。满洲里秘密交通线为加强中共与共产国际的联系和中国革命的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如今,满洲里“红色旅游展厅”内,其珍贵的历史资料等还在向后人叙述着那段风云跌宕的历史岁月。

满洲里红色旅游——中共六大展览馆(摄影:刘昌岭)

离“红色旅游展厅”的不远处,耸立着一座3层带圆顶的俄式洋楼。该楼为满洲里中共六大展览馆,是按照中共六大在莫斯科的遗址建筑进行1:1建设,2011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共六大筹备过程中,满洲里地下交通站出色地完成了护送六大代表越过国境赴苏联开会的任务,为这次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和命运、特定时期的重要会议的胜利召开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展览分为六部分, 全面展现了那次会议。

在满洲里市中心,有座苏联红军烈士公园。 1945年8月9日凌晨,经过激烈的战斗,苏联红军解放了满洲里。为了纪念在战斗中牺牲的苏联红军烈士,满洲里市后来在这里修建了该公园,主要有红军烈士公墓和烈士纪念塔组成。塔身上面用俄文刻着:“光荣永远属于为苏联荣誉与胜利而牺牲的英雄们”。塔身后面刻着:“此处埋葬着为苏联的荣誉而英勇牺牲的烈士”。塔身左右两侧镶嵌着苏联红军英勇作战的浮雕和以少校托洛波夫为首的56名各级军官和战士的名字。

此外,该市还有中俄41号界碑、火车头广场、二卡红色秘密交通线等红色遗址。

绿色之城

满洲里是一座草原城市。但沿301国道进入满洲里,道路两旁却挺立着一株株松树、云杉、白杨、垂柳等树木,俨然进入一条绿色通道。问之,告曰皆为当地干群多年义务植树的硕果。进入市内,一排排树木不时映入眼帘,各种颜色的花草点缀着马路的两侧,各个小区也绿意盎然,显露出勃勃生机,几乎能让人忘却了当地那极其漫长的冬季。

满洲里城市景色(董贺尧)

据了解,满洲里市城市绿化的总体布局为“一轴一环一带、多点多线多园”。其绿化建设目标为:着力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城市。这些年来,该市为城市内外增绿添绿下足了功夫。

满洲里城市绿化(摄影:董贺尧)

5年前,该市将北湖公园、霍勒津布拉格公园古河道进行了统一规划设计,称之以环湖带状公园。该工程共栽植苗木约19万株,并首次采用了金叶榆、紫叶李、王族海棠等彩色树种。八月里,环湖带状公园里绿草遍布、百花竞放,湖水两岸的树木婀娜多姿、随风摇曳,是当地名副其实的“生态绿心”。

当地还有一个绿化杰作。扎赉诺尔区露天煤矿是一个百年老矿,在长期的开采过程中 形成了投影面积约4.9 平方公里(展开面积10平方公里)的采坑区,被称为“露天坑”“人造天坑”,存在着极大的生态隐患。满洲里市不畏艰难,坚决不欠生态账,经过近年的持续治理,现在矿坑的绿化率已经达到75%以上。从远处望去,绿草萋萋,同周围其他草原已难看出差别所在。

露天矿治理项目(摄影:陈功利)

历经多年努力,满洲里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保护等各方面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截至去年底,建成区绿地面积995.78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6.8%,绿化覆盖面积1070.56公顷,绿化覆盖率39.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57平方米。

满洲里城市夜景(摄影:王化勇)

(作者:陈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