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人眼中的巴彦淖尔

发布时间:2020-09-28 13:53:25丨来源:巴彦淖尔晚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9月22至23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巴彦淖尔市分会场夏季影展展映活动在巴彦淖尔市举行。70多位电影业界人士走上红毯,一起见证展映活动开幕。

  9月22至23日,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巴彦淖尔市分会场夏季影展展映活动在巴彦淖尔市举行。影视演员萨日娜,中国内地男演员呈让,中国电影导演、编剧、制片人谢飞等70多位明星、著名导演、制片人等电影业界人士走上红毯,一起见证展映活动开幕。活动期间,电影艺术家及嘉宾还走进后旗国际敖包文博园展览馆、乌拉特国际蒙古包文博园、杭后阴山大漠旅游区等文化旅游景点采风,赏巴彦淖尔美景,品巴彦淖尔美食,感受巴彦淖尔独特的文化,为创作找寻灵感。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切实感受到了巴彦淖尔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领略了这里的民俗风情、风物特产和巴彦淖尔人民的热情,希望有机会来这里进行影视创作,宣传巴彦淖尔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风情,让更多的人走进巴彦淖尔,了解巴彦淖尔。

  体验乌拉特婚礼

 后旗国际敖包文博园展览馆 


  影视演员萨日娜:

  愿为家乡的宣传多尽力

  在22日晚展映活动开幕式上,萨日娜一句深情的“巴彦淖尔的父老乡亲们,我回家了”引起一片叫好声。萨日娜从小生活在包头,是地地道道的内蒙古人。

  “得知今年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把分会场设在巴彦淖尔,我特别开心。希望通过电影节活动让全世界看到家乡的美,感受家乡人民的热情。”萨日娜说,从1985年考到上戏至今已经30多年了。30多年来,她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家乡。此次回家乡,她感受到了巴彦淖尔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让家乡的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她愿意为家乡的宣传多尽力。

  《张三丰传奇》导演智慧杰:

  希望有机会来巴彦淖尔进行影视创作

  22日,《漠北十八勇士》在银川开机,智慧杰忙里抽身从银川赶到巴彦淖尔参加展映活动。他说,他们剧组拍摄的《张三丰传奇》获得“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巴彦淖尔市分会场夏季影展展映最具发展潜力剧组”奖,这次活动对他们剧组来说很重要。“我第一次来巴彦淖尔,一路开车过来,沿途都是美景,广阔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希望有机会来这边拍摄,让更多人了解巴彦淖尔。”

  《张三丰传奇》女一号金美伶:

  巴彦淖尔人民很热情

  金美伶在《张三丰传奇》里饰演女一号柳云清。她说,巴彦淖尔人民很热情,且能歌善舞。印象最深的是马头琴演奏,深沉激昂,很震撼,舞蹈豪迈奔放,特别有力量,让她感受到了这里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的魅力。“这里空气清新、风景美,烤羊肉串特别好吃,希望大家多来这里旅游。”

  世说新语影业《兵王传奇》剧组

  制片人喻鹏驰:

  巴彦淖尔有很好的拍摄资源

  《兵王传奇》剧组由退役老兵组成。在大世界吉尼斯之最、拥有敖包数量最多的景区乌拉特国际蒙古包文博园,看着茫茫草原上的蒙古包和远处起伏的山脉,喻鹏驰感慨地说:“乌拉特草原独特的风景、地貌很吸引人,有很好的拍摄资源,适合拍摄一些影视剧作品。”同时,他也感受到了巴彦淖尔人民的热情、豪爽,希望有机会来巴彦淖尔进行影视创作。

  世说新语影业《战友》剧组

  执行制片人黄媛依:

  要把所见所闻带回家乡

  迎亲、拜见父母、掀盖头、拜火成亲……在乌拉特国际蒙古包文博园,来自重庆的黄媛依体验了一把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三大婚礼之一的乌拉特婚礼。“第一次来巴彦淖尔,第一次穿着漂亮的红色蒙古袍当了一回蒙古族新娘,很荣幸。感觉乌拉特婚礼特别隆重,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黄媛依说,她是苗族人,很喜欢研究各民族的文化,她要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带回家乡,让家乡人也感受一下巴彦淖尔的美好。

  纪录片《标语》导演杨佳龙:

  感受到了这片热土的文化魅力

  杨佳龙独自在云南边境利用两年时间拍摄的纪录片《标语》,是我国首部哈尼族纪录长片,在本次活动中进行了首播。

  “来到美丽的巴彦淖尔,我感受到了这片热土的文化魅力。”杨佳龙说,他一直比较关注非遗文化,《标语》拍摄的题材也与非遗文化有关。他对少数民族文化也很感兴趣,特别喜欢和少数民族同胞交流,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智慧、文化等。 “近距离了解了巴彦淖尔的风土人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收获颇多。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帮助巴彦淖尔宣传、介绍、拍摄,让更多同胞以及世界各地的游客、同行了解巴彦淖尔蕴含着的更多的力量。”

  纪录片《标语》制片人王晓雯:

  巴彦淖尔

  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好地方

  王晓雯说,巴彦淖尔是一个非常好的取景地,不仅有草原、戈壁滩等,还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此外,政府及宣传部、文旅广局等相关部门对此次活动很重视,给予剧组很大的政策支持,能让更多剧组来到这个地方,更好地推荐宣传这里。“巴彦淖尔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好地方,这也是本次电影节把推荐会放到巴彦淖尔,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地方、了解这个民族的原因。”

  纪录片《标语》制片人刘炳含: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

  带动内蒙古电影行业发展

  刘炳含是赤峰人,蒙古族,是第一次回到家乡参加电影节活动。他说,作为草原后代和中国电影的年轻力量,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内蒙古电影行业发展。

  (作者:焦锦平 摄影:杨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