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陶匠人江正奇:一辈子用心做好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0-09-27 16:13:21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浦超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江正奇打破家传“祖规”,毫无保留地向前来学习的“徒弟”传授技艺。

锋利的雕刀在他手里不停飞舞,不一会儿,陶制物件上很快就出现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案……在云南省砚山县江那镇郊址社区窑上村小组一栋老房子里,71岁的江正奇不停地“捯饬”他的土陶。

江正奇从小跟随爷爷、父亲学习土陶制作技艺。这精湛的手工制作土陶技艺,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这门土陶制作技艺,一代一代从未间断地传下来。

江正奇说:“我们先祖已经会制作简单的土碗、酒杯等陶器。20世纪80年代是我们村陶器制作的鼎盛时期,全村300户村民有200多户制作。90年代以后,制陶村民逐渐减少,制陶产业慢慢衰落。”

由于产品式样单一、缺乏精美产品、收益不多等原因,近年来从业人员大部分都外出打工。如今,村里仍在制陶的人已所剩无几。

江正奇是为数不多一直坚守的人。从学习土陶制作技艺以来,他一干就是50余年。不管土陶行业如何变化,始终没有影响他对土陶的热爱和执着。

他自己建盖了焙烧窑和制作加工“工作室”,从挖泥、搅拌、制作、雕刻、涂油、烧制、绘图……整个土陶制作过程,他全部一个人完成。在他手中,一把泥土几经搓揉,就变成一件件精美的土陶产品。

在他的“工作室”,纯手工制作的茶具、酒具、餐具以及工艺类摆件琳琅满目,有的光润细滑,有的栩栩如生,雕刻字样龙飞凤舞。最大的有1.3米高,直径超过30厘米,最小的和鸡蛋差不多一样大。

5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传统工艺制作土陶,从未间断,制作土陶成了他生活中的重要一部分。

有一年春节前夕,他制作了几件陶器,但始终不满意。春节期间他总惦记这事,晚上都没睡好。大年初一清早,他就来到“工作室”,重新修整制作。“我们手艺人就是要不断提高技艺,每件陶器都要当作艺术品精心制作,想办法做得更好,直到满意为止。”江正奇边做边说。

他的女儿江来说:“爸爸经常对我们说,自己选择的工作要一直坚持下去,一辈子用心做好一件事。特别是技术活,绝不能半途而废,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成为行家和专家。”

为了发扬传承土陶文化,近年来,砚山县委宣传部文产办多次组织江正奇带着他的陶器到上海、北京、昆明等地展出,帮助他建立营销网络。他的陶器走出了砚山,销往成都、昆明、南宁等国内多地,一部分还出口到越南。

随着机械化生产加工的普及,愿意学传统手工技艺的人越来越少。“老祖宗传下来的这门技艺,不能失传。”江正奇担心自己的技艺没有“接班人”。

江正奇打破家传“祖规”,毫无保留地向前来学习的“徒弟”传授技艺。“工作室”一角被他改造成体验区,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观看制作全过程,还可以体验制作陶器。“只要愿意学,我都愿意教。目前正在跟我学的‘徒弟’有三个,他们的技艺比我儿子都高。”江正奇说。

(作者: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