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嘎拉姆的小康之路:这几年的变化像做梦一样

发布时间:2020-09-25 20:37:57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卢文静丨责任编辑:赵明霞

她时常告诫弟弟妹妹,一定要好好学习,因为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教育才能斩断穷根。

“我家能过上好日子,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在康玛温泉酒店做前台的卓嘎拉姆每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还能就近照顾家人,她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

卓嘎拉姆今年20岁出头,家里世代居住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公塘乡冲嘎村。因为出生于单亲家庭,加上母亲身体状况不好,家中孩子众多,年幼的卓嘎拉姆早早就担起了家庭重担,成为家里的“小大人”。

“即使我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放牧,天黑才回家,家里的生活状况依然没啥起色,2015年还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卓嘎拉姆苦笑着说,那时候全家6口人都挤在40多平方米的破旧房子里,兄弟姐妹只有一间屋子住。看电视只能去邻居家里看,上学需要搭乡亲的拖拉机,卓嘎拉姆曾经很多次都想过辍学去放牧来减轻家里的负担。

“村里的驻村干部告诉我,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改变家里的经济状况并不是只有放牧这一条路,让我一定要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卓嘎拉姆感激地说,高中毕业后,她在政府的帮助下到康玛温泉酒店做了一名前台,虽然每月工资不是很高,但能兼顾家里,她非常知足。

更让卓嘎拉姆开心的是,全家人搬入了冲嘎村本地扶贫搬迁点,住进了150平方米的新房。宽敞明亮的新房内,家电家具配备齐全,通信网络覆盖全家,打开水龙头就有自来水,柏油马路通到了家门口,出行更加方便。政府还为母亲安排了生态岗位,每月都有一定的收入,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

如今的卓嘎拉姆将一半的工资拿给家里后,还可以自己网购衣服或逛逛县里的服装店,为自己和家人添置新衣。在闲暇之余,她也会看看和工作相关的书籍,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她时常告诫弟弟妹妹,一定要好好学习,因为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教育才能斩断穷根。

“从差点辍学去放牧到上完高中有一份满意的工作,家里过上了幸福的日子,这几年的变化就像做梦一样。”卓嘎拉姆感慨地说,“我一定会好好工作努力挣钱,将来买一辆小轿车带着家人到处旅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同时,让弟弟妹妹也增长见识,明白只有多学知识、增强本领,我们的家庭才能过上更富裕的日子。”

(作者:卢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