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扎什伦布寺举行一年一度“跳神”活动为众生祈福

发布时间:2020-09-25 09:05:00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郑朔 赵耀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20日至22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举行传统的“西莫钦波”跳神节,以此驱邪禳灾,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9月20至22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举行传统的“西莫钦波”跳神节,以此驱邪禳灾,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人“跳神”(摄影:郑朔)

羌姆是一种宗教舞蹈,也称“跳神”。“色莫钦姆羌姆”是扎什伦布寺僧人表演的羌姆。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人“跳神”(摄影:郑朔)

在藏语中“色莫”是观赏的意思,“钦姆”是大型的意思,“色莫钦姆羌姆”即观赏大型宗教舞蹈之意。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人吹奏鼓乐(摄影:郑朔)

图为在“跳神”节中扮演布袋和尚的僧人(摄影:郑朔)

图为扎什伦布寺“跳神”节现场(摄影:赵耀)

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人“跳神”(摄影:郑朔)

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人“跳神”(摄影:郑朔)

图为一对“波”“莫”(即老头和老太)表演。他们在僧人跳神间歇时出场,用哑剧表演模仿各种人物的滑稽动作,逗人发笑,让观众在神圣与世俗中转换(摄影:郑朔)

图为观看“跳神”的信众(摄影:郑朔)

图为观看“跳神”的小朋友(摄影:郑朔)

图为僧人头戴面具,身穿戏装,手持鼓刀斧等道具,逐次表演金刚、骷髅、鹿牛、比丘、鸦鸱、六长寿等数十节神舞(摄影:郑朔)

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人“跳神”(摄影:郑朔)

图为僧人看到精彩之处开心大笑(摄影:赵耀)

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人煨桑(摄影:郑朔)

(原标题:扎什伦布寺举行“跳神”活动,为众生祈福)